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新书评

罗永浩式的剽悍人生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小山 
2010年05月10日09:09
    在腰封上,罗永浩把《我的奋斗》称为励志书,但实际上,它是一本自传。这本书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他2009年春季在全国各高校巡回演讲的内容,是工作自传;第二部分是讲他年少时的成长史,是心灵自传;第三部分是各媒体对他的采访内容,嗯,叫传媒自传吧。如果你真的把它当成励志书,只想了解罗永浩的创业故事,那么到网上搜搜也就够了,第一部分内容的网络视频到处都是。

   由此,罗永浩其人不用做太多介绍,网络时代,到现在还不知道此人的人,介绍也没有用。

   如果罗永浩没在新东方课堂上讲那些在网上到处流传的语录,他就不会出名,不出名,就没有后来的创业故事,不创业,也就没有这本书———这样的推理很正常,他的成名看似非常偶然,但我更相信《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台词:有些鸟的羽毛太闪亮了,无论什么样的笼子也关不住他。罗永浩显然就是这样一个鸟人,他的人生注定会走向辉煌,而现在,不过刚刚起步。

   这样就差不多了,一个东北小城的小混混,一个“有志”青年,一个事业小成的青年企业家,一个有思想的网络达人,几项相加,《我的奋斗》想不成为畅销书也难,所以,很欣慰地听到《我的奋斗》上市一周即销售三万册而使出版方不得不紧急加印的消息。

   罗永浩专门为《我的奋斗》撰写的“残酷青春”部分,相信会引起很多人共鸣,颇有王朔《动物凶猛》之神韵,不过年代后推,罗永浩的阳光灿烂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样的好勇斗狠,一样的街头寻衅,一样的春情萌动,似乎每个人都曾经这么走过,无论是王朔的北京,还是罗永浩的延吉,这就是你我的江湖?

   罗永浩用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讲述他的故事,如果有一个词能评价他和他的书,我想这个词就是“诚实”,号称自己诚实的人很多,但真能做到的不多,罗永浩能做到这点,并不是因为他比别人强多少,而是因为他的骄傲。确实有那么些人,因为太骄傲而不屑撒谎,那样自己心里承受不住,骄傲的人心灵都很脆弱。

   诚实,并不完全是说书中内容的真实性,而是对罗永浩做事的一贯评价,举个例子,他曾经操作过一个叫牛博网的网站,把一些他认为文章写得很牛的人的博客汇集于此。他是很有一些商业想法的,于是业内一些人给他出了不少主意,比如有人出主意炒作他和芙蓉姐姐恋爱,两个人都比较胖,摆出S造型,可以称为男女S,媲美台湾的大小S,然后关机两个礼拜,再出来怒斥娱记……这种炒作案例近年在中文互联网上并不少见,但老罗当然不会采用这种方式,他后来的说法是:“我们这个小破网站,连低俗内容都没有,没有制造耸人听闻的事件,没有耍流氓……两年的时间,我们的流量是稳步上升的,没有过大的波折,基本上稳稳当当一路上升……网站的流量做到了120多万的日PV。”“我们发现这个网站虽然没让我们赚到钱,但是实现了我们另外一些东西,比如说实现了个人的抱负,实现了社会价值,这也是一个意外的惊喜收获。”

   CCTV主持人柴静对老罗的评价很到位,她说:“很多人喜欢老罗是觉得他剽悍,叛逆,幽默,独立,诡异……但他对这个世界有我所知的罕见的善意和温柔。”我很认同这个评价,罗永浩的善意和温柔是从“诚实”生发出来的,在他日常作为里,在《我的奋斗》中,都始终贯穿如一,这个并不罕见却难以坚持的可贵品格,其实是罗永浩式成功的基础。

   所谓励志,无非是用别人的经历来浇自己胸中块垒,拿别人的故事修订自己的人生方向,如果你想获得名望、财产、地位上的成功,《我的奋斗》对你未必有用,如果你想获得罗永浩式成功,《我的奋斗》当然是必读书。

   罗永浩对成功人士的定义是:“无论你是土财主还是洋财主,土穷光蛋还是洋穷光蛋,只要自己活得开心,并且坚持了自我,就是成功人士。”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pengfeic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