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关注矿难是为了生命不再被人祸任意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姜子健
2010年05月12日08:08

  5月11日8时30分,甘肃窑街煤电集团公司金河煤矿一号井五采区1529探巷工作面发生瓦斯事故,被困井下的9人已全部遇难,这是记者刚从窑街煤电集团获悉的。金河煤矿全矿井停止作业,人员撤出。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5月11日人民网)

  鹤岗矿难过后,南方人物周刊刊登一篇名为《我们为何不再关注矿难?》之文,文章给读者以最大的共鸣就是:矿难太多了,我们已经没有眼泪去流。然而即便是我们习以为常的麻木过后,不幸还是再一次降临。此时我们无需更多的愤怒,无需更多的声讨,更无需内心深处的悲恸,我们需要冷静地问一声:我们何时可以不再关注矿难?

  每每在事故发生后,官方的检讨总是和民众的质疑相呼应,而在多数人看来,所谓的“高度重视”已经由一开始的承担责任转为逃脱责任的形式。于逝者而言,再多的救援、再重的处罚又有何用?于更多仍以此为生的矿工而言,如何让他们摆脱随时可能发生的灾难阴影?我们关注矿难,不是希望让逝者可以复活,不是为了揪出所有责任者解气,更不是为了一个对遇难者的“交代”,而是出于我们内心深处对生命最本能的敬畏。

  一次次去重述矿难之所以不能根治的原因,比矿难本身的不断重复更让人麻木;一次次去惩治视生命如草芥的相关责任人,又怎么能抚平矿难给生者和逝者带来的创伤?悲剧之所以不断重演,不是因为可悲者太多,而是因为悲剧制造者本身可以逃脱悲剧之外。

  来自各方面的原因我们早已耳熟能详,来自各界的声讨声早已不绝于耳,但所有的一切都未能让我们的心安放。

  请不要忽略我们内心最深处的祈祷和不安,以及我们对生命最真诚的敬畏,生者对生命的信念不应该被一次次本可以避免的灾难摧垮,一个夹杂着愤怒、希望、虔诚的声音在用生命的力量呐喊:我们何时可以不再关注矿难?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