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新书评

周天勇:中国向何处去

来源:新华网 作者:姚润丰
2010年03月31日18:25

   新华网北京3月30日电(记者姚润丰)中国向何处去,是一个横跨了3个世纪的话题。近日,“中国发展道路研讨会暨《中国向何处去》和《住房是个大问题》新书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在讨论中认为,中国向何处去是非常重大,又非常不易论述的题目,是时代性的课题,研究这个问题需要勇敢的精神和智慧。这两本书有非常突出的特点:选题和研究具有前瞻性,研究方法有创新性,观点具有很强的鲜明性、系统性、独到性。

  这次会议由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城市研究所、人民日报出版社、研究出版社、大中华国际投资集团、河南通汇公路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等六家单位共同举办。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农业部、民政部、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多位领导、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就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进行交流讨论。研讨会由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博士主持。

  《中国向何处去》是人民日报出版社2010年3月出版的一部重要著作。该书作者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天勇教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为两本书作序,对该书关于中国的现代化模式和发展道路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认为该书将会对我们进一步研究探索现代化发展道路作出积极贡献,产生重要影响。周天勇教授多年来潜心专注于发展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公共财政学和政治体制改革等领域的一些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发表很多对理论发展、政策制定产生过重要影响的文章。《中国向何处去》是作者用经济学家的历史、全球和未来三大眼光,在他过去众多研究成果基础上,对我国现代化模式和发展道路进行理性系统思考和提炼的产物,更是作者以经济学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心对我们国家发展中遇到的各种挑战进行深刻冷静分析的产物。

  走别人走对了的道,不走别人走错了的路。这是书里总论当中的一句话,也道出了今天中国道路选择的困境。专家讨论时表示,借用一句曾经很流行的电影台词说,就是路怎么走,自己挑。中国走向何方?也只能由我们自己作出选择。特别是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的当下,各种矛盾和问题凸显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诸如贫富差距拉大、失业人群增多、金融危机影响仍在继续等现实因素困扰的情况下,读《中国向何处去》相信每个读者都感慨颇多。

  作为一个普通读者而言,《中国向何处去》最让记者感动的是,让我看到一个思考者的良知和讲真话的勇气。进一步来说,是周天勇并没有站在一个“精英”的立场上装模作样地指指点点,笔下所言所论者,尽显性情本色和人文关怀精神。当大多数专家学者面对就业、医疗、住房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玩弄一些我们不知所云的专业术语的时候,周天勇教授通过《中国向何处去》发出的声音是“高房价会成为一个严重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在这种声音的背后,我看到的是中国知识分子世代相传的“铁肩担道义”精神的血脉支撑和延续。

  与会专家学者在讨论中认为,《中国向何处去》这两本书不光是周天勇教授个人的学术探讨,也体现了中国一批有社会责任感的研究者,在努力的探寻中国模式的现代化道路。中国有一批像周天勇一样的学者,他们辛辛苦苦工作,踏踏实实做研究,收集数据,提出理论,然后提出建议,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是为了解决社会的大问题。这是我们的精华,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中国向何处去》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并论述发展的中国道路。作者认为改革开放的30年来,中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这种发展模式有其自身的优势,创造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但是这种发展模式也存在着自身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进行深度转变。作者强调在中国的发展已经到了“十字路口”这一关键时期,如不及时进行调整,极有可能步拉美国家的后尘,跌入发展的“中国陷阱”之中。

  书中运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对中国目前发展道路的风险和发展的“中国陷阱”进行了深入论述。首先总结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功的经验:政治上的集中体制,持续推进的资源配置方式和所有制结构改革,坚定的出口导向战略和对外开放政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作者客观分析了发展的中国道路、中国模式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即城市化严重滞后、土地供给体制不顺畅及其导致的住宅价格过高、小企业和服务业发展不足、党政事业供养规模过大、行政干预过多以及税费负担太重等。这些问题相互影响,进而引发就业问题无法随着经济增长得到妥善解决、资源浪费环境破坏严重、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经济和社会问题。在多角度比较拉美、印度、东亚和中国的发展模式后,作者指出在中国发展的“十字路口”要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为此要完成五大任务:推进城镇化;鼓励创业和发展小企业、服务业;开征财产税;管住和改革政府;提供较为均等的公共服务、建设水平逐步提高的社会保障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转移支付制度。

  《住房是个大问题:三学者把脉中国房地产市场》由研究出版社于2009年12月出版,在书中周天勇、黄石松、黄小虎三位作者试图从土地体制等方面寻找中国住宅价格过快上涨的深层次原因,并指出要解决房价高涨问题需要纠正大力发展房地产业的认识误区,从土地管理取向、土地管理体制、房地产政策体系和市场体系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