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将“磁悬浮”建在“公民认同”上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作者:李宁
2010年03月18日16:41

  中国铁道部总规划师郑健3月13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至杭州磁悬浮项目立项已获批复,正在做深化研究。一石激起千重浪,一篇题为《沪杭为缩短10分钟投资数百亿再建磁悬浮》的帖子前天在凯迪社区发表后引起网友们的强烈共鸣:沪杭之间有建磁悬浮的必要吗(《羊城晚报》3月16日)?

  近期国人在速度上感到了眩晕。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将大力兴建高铁项目,即使目前高铁里程也是世界第一。这条新闻令人振奋。对于速度的追求已让不少人有飘然之感,希望上海至杭州的“磁悬浮计划”不是凑热闹而通过批复的。否则这将不是“好事连连”,而是“火上浇油”。

  网友质疑至少代表了一种观点:拿“百亿元人民币”换来“十分钟”,这“十分钟”也太贵了点吧。项目的合理性是看项目的投入和产出,成本和利润,按照这个理论,换来的这“十分钟”价值在百亿以上。我们会惊讶地发现,每分钟竟然达到十亿元的价值。不知道“一分钟”时间在何种情况下具有如此的价值,如果真有这种途径,我们不必将资金花在挣“一分钟”上,而将“一分钟”花在挣“十亿元”上。

  这样的推理并不具有严密性,但它具有合理性和可复制性。“提前十分钟”确实不能成为修建磁悬浮的理由,反而应该成为反对的论据。作为具有强大财政基础的政府,上海市政府在兴建项目的同时也不能装“大腕”。

  公共事务首先具有的是“公共性”,关系到每一位百姓,在公共性和基础性项目建设的同时,并不能完全考虑对公众的方便程度和享受程度,也要考虑其合理性,更重要的是要建在“公民认同”的基础之上。“公民认同”是工程的基础,对于缺少公民认同的项目,也不是要花费更高的代价,去游说公民,灌输认同意识,而是要考虑尊重公民,尊重民意。

  对于已经决定的项目,“放弃”对于政府来说是困难的。并不是他们放弃不了公共利益,而是被片面的利益所蒙蔽,甚至完全是为了形象和政绩。让无端的、可有可无的项目浪费着纳税人的钱财。对于具有危害性的项目来说,磁悬浮计划无疑会带来更多的荣誉和赞赏,但这并不是建设目的。希望磁悬浮项目不是另一个民意攻击的对象,而是“工程由民意决定”的典范。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