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收入分配改革是深水区的入水口

来源:中国网 作者:巢江淮
2010年02月25日08:17

  中国的民生保障事业,则于2009年在制度建设上向前迈进了一步,相关改革进入“深水区”,也意味着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春节前,官方提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居民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而如何提高居民的收入占比,料将成为今年中国“两会”的热门话题。(2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去年12月21日,社科院发布社会蓝皮书,指出居民间的收入分配越来越不公平。报告认为,当前存在少数机构和利益集团与民争利,某些“清水衙门”水不清,群众深感“上不起学、看不起病、死不起人”。其实,权利一旦“贫血”,收入必然“疲软”。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苏振华认为,居民收入差距是由民众的权利差异造成的。因此,有人说:蓝皮书有一条“权利红线”贯穿其中。由于“权利红线”的泾渭分明,让财富与权力“世袭”,让贫困与无助延续。

  “分配制度的不公是最大的不公”。现行的收入分配制度弊端已暴露无遗:分配机制不完善、分配不公不均,各个群体间利益分配失衡等。比如,全民都应该成为国企发展的“受益者”与“分红者”,可是,现行的国企利益分配体制下,全民得不到多少利益,直接的受益者与分红者只是这些国企高管及员工。瞧,10亿元,对于中石油来说只是“小钱”。垄断企业的“合规合法”高薪,正在破坏着社会的公平底线。而平民、普通劳动者只能挣点辛苦钱甚至是血汗钱,稍不留意就会砸了饭碗……

  要实现和谐,达到善治,体现公平、正义,就必须建立均衡的分配制度和机制,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其实,由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撰写的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意见,于去年上半年提交国务院审议。收入分配改革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近,但又是“雾里看花”,普通民众知之甚少,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等基本权利被排斥在外。至少,在收入分配改革上,公众没有充分享受到“被改革”的权利,也未尽公民参与改革的责任与义务。

  “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已成为共识。近日拜读了吴敬琏的《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挑战权贵资本主义》(《中国改革》1、2合刊)。其核心观点是,中国的改革正在进入深水区,国有垄断企业、政府部门能否进行自身改革,什么样的力量能够推动这一改革?时下,党政经大公司垄断进一步强化;行政力量干预微观经济,腐败猖獗、寻租庞大。深化改革派强调,权贵资本主义的根源在于不受约束的权力,在于改革不彻底,而非改革本身。能否铲除权贵资本主义存在的经济基础,使公共权力受到法律约束、民众监督,攸关中国未来30年的命运。

  收入分配改革应该成为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入水口”,成为进入“深水区”并且能够真正挑战权贵资本主义的“潜水衣”。没有一件安全性能良好的“潜水衣”进入深水区,可能会“戗水”,甚至在强大的“水压”下根本就进不去。下决心破除“最大的不公”,很多社会不公平不公正元素就可能随之化解。收入分配改革事关全民利益,理应让民意民智“灌水”,推进改革。“两会”在即,民意更沸腾。还原公民的参与改革权,抑或是消除权利差异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