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深度阅读

于德清:中产社会只是一个传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于德清
2010年02月03日15:11

  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推出了《“被消失”的中产》报道,描述了房价高涨之下脆弱的中国中产阶层正在大规模消失的现状。该杂志委托北京美兰德信息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10个城市,采用系统抽样的方法,对1658名个人月收入在各地处于中等水平以上的常住居民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根据职业、收入、教育程度来选取的这些“准中产”中,有近七成的人不认同自己是中产。

   很多年以来,学界的共识就是拥有庞大的中产阶层,才能形成一个理想而稳定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而最危险的社会恐怕就是两头大而中间小的M型社会。这样的社会之所以危险,乃是缺乏了中产阶层的过渡,从而使贫富对立问题更加尖锐。这也就蕴含着各种社会冲突的巨大风险。尽管,国内对于中产阶层的定义仍然非常混乱,不过自新世纪开始,中国城市中产阶层的出现与不断壮大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也使很多人士,产生了中产社会的幻觉。现在犹记得,数年前的一次调查显示,居然有60%以上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属于中产。而现在的调查数据显示的却正是相反的结果。或许,很多人士中产自我认同感的消失与房价高涨、创业艰难等物质压力有着直接的关系。

   然而,无论是中产阶层还是中产社会,都不仅仅是一个只和财富相关的经济现象,其从本质上,更是和权利相关的社会问题。

   我们很多专家学者在谈论中产阶层的时候,往往都是以收入作为一项硬性的指标,有的则只是用中间阶层这种更加模糊的说法来界定。这些论调的背后,都忽略了国外讨论中产阶层问题的一个基本前提。这个前提就是,每一个社会成员,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权利都是平等的,也是能够得到完善保障的。因此,中产阶层的壮大最终通过权利实现的渠道,一方面能够维护自己的财产,另一方面也起到社会稳定的效果。

   从台湾等地中产社会形成的历史来看,中产阶层的出现必然也直接带来对权利的要求与渴望。台湾在上个世纪70年代经济繁荣之后,以中小企业主为代表的中产阶层开始出现并逐渐壮大,与此相伴随而生的即是台湾社会对权利的吁求不断高涨。这最终促成了台湾威权社会的转型。其后,虽然经历了蓝绿阵营的各种纷扰,却并未影响台湾社会整体的安定团结。所以,在一个中产阶层从无到有的过程当中,其实质上也是一个公民权利得到实现的过程。

   由此观之,发生在中国的现象如果也出现了所谓的中产阶层,那么,也不过是只有财富增加的瘸腿中产。在上一轮中国经济繁荣周期中,众多普通人也都分享了经济增长的红利,这体现为居民财富的增加和私营经济的繁荣,然而,在这一轮经济增长周期中,法治社会坚实的滞后,导致公民权利没有获得相应的增长,在公民权利的保护上也仍然是不如人意。中产阶层的权利不能得到完整的实现,因而,也缺乏现实的利益表达渠道,更无法有力地捍卫自己的财富。权利不坚实的中产注定是脆弱的,他们的私人财富因而也难以抵挡既得利益集团无孔不入的侵蚀。故而,有了中产阶层一夜之间“被消失”的荒诞。

   或许,数年之后时来运转,大家可能又会过上舒服的日子,但是,只要大家的权利从根本上得不到保障,那么,很可能新兴的中产们还是难逃“被消失”的命运。如果,现实仍然是一个虚无飘渺的权利乌托邦,那么,中产社会可能就永远停留在传说当中。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