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防止突击花钱 预算改革是关键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杨小刚
2009年12月17日08:58

  “如果对收入的用途没有约束,收入就变得等同于政府决策者的私人收入。”这是宪政经济学家布伦南和布坎南针对政府预算提出的一个警告。

  在财政预算方面既缺乏约束,又不公开透明的地方,当然容易引发许多问题。比如预算不科学,使用不恰当,收入与支出呈现大进大出、起伏悬殊的现象。

  目前,我国财政预算就面临这样的问题。近日财政部数据显示,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支出为56235.97亿,而今年全国人大批准的支出预算为76235亿。这意味着全国财政部门或将在剩下的1个月突击花掉2万亿元。

  要说年底突击花钱现象,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而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但今年的2万亿元差距,确实让人感到非同一般的惊讶。当然,也有解释说,是因为今年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投入的主要是基础建设,一些项目审批时间很长,好多项目还没完工,不好结算,造成预算很多没有花掉。财政部长谢旭人也表态说,将加强管理严防“突击花钱”。

  但不管怎么样,一个长期存在的积弊,说到底还是体制问题。曾有律师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由,向财政部、上海、广州等地政府要求查看财政预算,广州财政局应声在网上公布了预算详细清单,但财政部和上海有关部门,则以“国家机密”为由,拒绝了公开。

  在我国全国人代会上,提供给代表的预算案上,也往往会写着“机密,会后收回”的字样,这说明,对于普通公民来说,政府预算案依然属于机密。

  一系列的事件向我们说明,在我国,所谓“阳光财政”离我们还很遥远,所谓国家财政预算是取“众人之财”,做“众人之事”,也是一个很难为人所知的秘密。

  所以,面对年底2万亿元的财政余款,除了要考虑如何更好地花、花在什么地方更在理等问题之外,更重要的是还需要从财政预算的整个链条来思考财政预算的改革。

  在整个财政预算体制弊端中,我们要问的是,这么多钱是怎么收上来的?政府预算是怎么做的?人大代表有没有认真履行职责?为什么会多出这么多钱?明年将怎样调整?以后还会出现类似情况吗?

  针对这些问题,目前需要明确或者急切需要行动的是:首先,在筹集财政收入时,国家不应该是单方面的行为,要约束国家在收入吸取方面的权力,特别是征税的权力。纳税人应该在税收的征取和相关法律上有发言权。这是财政预算的前提。

  其次,要让人大代表真正发挥作用,让人民的代表在预算支出的安排中有发言权和审查权,而不是由政府说了算。目前存在人大对政府预算的监督处于“程序合法,实质虚置”的尴尬境地。

  再次,公开政府预算。既然是公共财政,就应该接受公民的监督,政府如何收钱和花钱,要让公众有参与决策和监管的机会。

  如果能真正落实以上几条,“防止年底突击花钱”,却每年“防而不止”的尴尬,或许就会有所改观了。

  作者系青年学者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