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桥粘粘”没有纳税人埋单的理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洪丹
2009年12月17日08:21

  斥资3000余万、刚刚竣工一年的大桥出现几十处裂缝,施工方竟然用胶水糊桥欲盖弥彰———即将过去的2009年由此增加一个或多个新的热门词:“桥糊糊”、“桥粘粘”和“桥裂裂”。南京的汉中门大桥在全国可算大出风头。现在,“桥粘粘”终于有了结论:大桥主体没有问题,但栏杆从设计到施工、监理,都存在问题。

  大桥的55根栏杆立柱根部出现裂缝,占到这座大桥总栏杆数的一半,如此不经风霜的桥梁才堂而皇之地荣获了“2009年南京市市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这种咄咄怪事,想必大家也已经看习惯了,哪个“豆腐渣”工程身上不是挂着一串头衔的,国家级的、省级的、市级的、实在不行弄个“行业内”的,权且撑一下场面,也好聊以自慰。11月21日举行的第六届“江苏优秀住宅”颁奖典礼上,公布了59个获奖楼盘,其中由南京澳林地产有限公司开发的山水云房小区赫然在列。山水云房,也就是此前的另一个热门词“楼歪歪”。此番得奖,连业主都纷纷表示“大吃一惊”,甚至有人还煞有介事地在网上发布了小区“获奖致辞”。正当开发商喜滋滋领走奖牌的第二天,又突然被告知该奖项取消了,从而引出了一个“奖歪歪”。真真假假,大家也不必过于介怀,正如每个妖怪都有自己的变脸大法一样,以后修炼好自己的慧眼,“带眼识人”便是。

  此次“桥粘粘”遍体糊的那些建筑胶可能实在太扎眼了,荒唐之极谁都看得一清二楚。政府部门明确表示,目前出现问题的栏杆必须全部更换,初步估算损失在50万元左右,而这笔费用将由各个责任人来承担,政府不会出一分钱。尽管建筑工程的质量保修期限,在2000年颁布施行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中早有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究竟是多少,如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等等,但是,一些政府建筑工程维修、修复的花费经常会不明不白地被算到纳税人头上,尽管仍在质量保修期,还是要财政额外拨款。此次“桥粘粘”的维修费用直接由责任人负责,政府一概不管,自然是带了一个很好的头,否则,谁都会认为跟政府做买卖就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当然,相关责任人会不会因负担50万元左右就亏本是另一个问题)。

  目前看来,“桥粘粘”完成修复指日可待,但是,以后的政府建筑工程又出现质量问题呢?不管裂了,歪了,还是倒了,至少在规定的合理质量保修期限内都应该是承建商“自家的孩子自己抱”,没有纳税人跟着一起埋单的理。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