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时政评论

国家应尽快勾勒一张“富民”路线图

来源:红网 作者:吴睿鸫
2009年12月08日07:50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5日上午在北京开幕。这次会议将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总结2009年经济工作,对2010年经济发展工作作出部署。专家预计,明年的刺激政策料将继续,“政策紧缩信号”的预期已不存在,但是经济结构调整应成为重点。(《广州日报》12月6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来年市场的重要风向标,也是受全国人民甚至全球瞩目的经济发展走向定调会。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除关心国家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外,当然更期望今后出台的公共政策,着力点放在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和富裕人民群众上,尤其要围绕“富民”,勾勒出行动路线图。

  在承认我国经济取得历史巨大的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国家“致富”的速度远远超过居民,连续多年税收跳跃式增长,使大量财富会源源不断流入国家,而且一些制度性因素,更是对居民收入增长形成一定程度上的“挤压”,陷入“国富民不富”的怪圈。

  历史的兴衰史告戒人们,民富则国强,民乃国之本。民富虽然与国强不能划等号,但民不富,国必然不强。即便表现出一定的强大,也只会像空心萝卜,外强内糠。惟有建立在民富基础上的国家强大,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壮。

  在笔者看来,以中国当今的现状,要实现和谐社会的梦想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必须采取更具远见卓识性的措施。所以,中国政府要更新执政理念,在公共政策制定上,把“富民”当成一个明确目标和任务,为建立一个有公平正义的福利国家夯实基础。

  至于“富民”路线图,起码应从四个方面进行细致勾勒:一是增加就业岗位,为居民提供尽可能地多的挣钱机会;二是在初次分配中,要对低收入劳动者“小取,多予”,让低收入群体的工资实现较快速度增长,不要总被动地在二次分配上做文章;三是,尽可能建立公平合理工资增长机制,改变“干得多、挣得少”分配格局,逐步提高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例;四是健立健全公共福利兜底机制,让劳动者吃到国家财政“蛋糕”份额更大一些。

  应当说,对于国家勾勒并启动“富民”计划,有关专家也呼吁了多年。笔者以为,现在我国启动“富民”计划时机已经成熟,天时,地利,人和,样样都占。首先,从国家财力的状况来讲,能够承受的起。中国的财政收入已经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长。1999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一万亿元;2005年财政收入突破三万亿元;2008年财政收入高达6万亿元;另外,央企2008年利润达1.2万亿元,再加上我国外汇储备已居世界第一位,达2万亿美元。

  再者说,国家勾勒“富民”政策路线图,也符合历史潮流。从中国的历史实践来看,凡是经济比较繁荣的时期,或者说,历史上每一个盛世,大都注重“富民”政策。比如说,无论是汉朝的“文景之治”,还是唐朝的“贞观之治”,以及号称中国的最后一个盛世——康乾盛世,也都是在“鼓励垦荒、薄赋轻税”的基础上,来维持长期繁荣的。

  在这种雄厚财力和历史发展背景下,国家完全有实力“让利于民”,勾勒并全面启动“富民”计划。因此,从各方面的情况权衡来看,我国启动“富民”战略,不是已经成熟,而是已经过熟,如果我们继续犹豫不决,很容易重蹈“有增长,无发展”的拉美覆辙,极有可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千秋伟业失之交臂,留下遗憾。

责任编辑:罗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