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人物志

列维-斯特劳斯:最后的思想巨人走了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曾园
2009年11月12日16:34
列维-斯特劳斯
列维-斯特劳斯

  2009年10月31日,法国思想界巨擘列维-斯特劳斯去世。直到11月3日,列维-斯特劳斯的儿子洛朗在父亲下葬前几个小时才向世界透露这一消息。据悉,这位100岁高龄的人类学家、思想家留恋的是他年轻时代的“拥有15亿人口的那个世界”,他还说这个“60亿人口的世界,已与我无涉”。

  20世纪在思想界呼风唤雨的思想巨人许多都与列维-斯特劳斯有关。萨特、波伏娃、罗兰·巴特、福柯、德里达……这些人不是他的同学,就是他的朋友、敌人或学生。在思想流派上,后人将列维-斯特劳斯称为“结构主义大师”,而其他的符号主义、后结构主义、解构主义等派别在某种意义上说其实是延续或发展了结构主义。如解构主义者德里达在解构主义的重要文献《致一位日本友人的信》中说:“既然‘解构’这个词意指对结构的某种关注,它似乎也将沿着同样的路子走。从事解构也是一种结构主义的姿态,或者这种姿态不管怎么说都表现出对结构主义问题的某种需要。”这些20世纪的思想巨人大都已离开了世界,列维-斯特劳斯可以算作是最后一个巨人。

  在1940年以前,列维-斯特劳斯只是一个纯粹的人类学家。1940年,他在马奇诺防线驻防,阅读了汉学家格拉内的《古代中国的婚姻范畴和近亲关系》,中国古代社会特有的宗法制度启发了这位未来思想家的“结构”思想。第二年,他到美国教书,与来自前苏联的结构语言学家雅克布森一拍即合,并在他的鼓励下开始写作《亲属的结构》。

  他和雅克布森所碰撞出的火花还促使他们去解读诗歌。他们认为,诗歌除了形象音韵之美外,往往包含了不为人知的结构。比如说,法国诗人洛特雷阿蒙的一句诗“美是……解剖台上缝纫机和雨伞的相遇”,普通人一般会震惊于三种形象奇异的暴力组合,而列维-斯特劳斯则认为其中有结构的奥秘,首先在法语中,“缝纫机”和“雨伞”两个词有形式上的对立关系;在意义层次上,“缝”与“防”(法语中,“雨伞”由“防”与“雨”构成)是一对反义词,前者主动连缀布料,后者被动防雨;而且,这两者都有尖端,前者尖端朝下,后者尖端朝上;此外缝纫机由坚硬部件构成,而雨伞则由柔软的布组成。也就是说,缝纫机与雨伞这两者表面上没有关系,实际上有强烈的对立、呼应的关系,这才是这句诗打动人的真正秘密。

  结构主义这种貌似“实证”、既迷人又恼人的诗歌分析方法引起了世人的注意。萨特在他的《辩证理性批判》一书中对人类学家的跨学科作业提出了警告,他认为“人类学家把人类当作蚂蚁研究”。列维-斯特劳斯在1962年出版的《野性的思维》一书中表示自己对此“没有必要加以让步”。1968年5月,巴黎的学潮如火如荼之时,萨特极力支持学生运动。但结构主义、后结构主义的诸位大师无动于衷,照常上课,有的甚至还开了新课。索邦大学里出现了讽刺结构主义者们的大字报《结构不上街》。这也许是存在主义与结构主义交锋中不多的一次得分。

  结构主义在上世纪80年代后进入中国。人类学家吴文藻撰文介绍了列维-斯特劳斯,尽管文章有些错误,但也引起了国人的兴趣。今天,《锵锵三人行》中经常露面的许子东就曾写过一本《为了忘却的集体记忆》,据说是用结构主义分析“文革”小说的作品。斯特劳斯还曾经指导过中国博士生蔡华写出了震惊人类学界的论文《一个既无丈夫亦无父亲的社会》。这篇论文研究的是摩梭族的生活方式。当人们在电视中频频遭遇到摩梭族时尚女性杨二车娜姆时,又有多少人会想起远在法兰西、但与摩梭族有过密切关系的列维-斯特劳斯呢?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