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到底是谁在追逐西方生活方式?

来源:大洋网 作者:秦嘉
2009年11月06日09:35

    追求大房子、大汽车是个人的权利,只要通过正当的方式努力获得,无可厚非。每个人追求个体的丰裕,国家才会富强。只要每个人能够有节制地坚持环保理念,减少碳排放,大房子、大汽车不是什么错事儿

  工信部节能综合司司长周长益先生,昨天真让人大开眼界,让吾等布衣小民,又切身接受了一次伟大的思想政治教育。周司长说,少部分国人追逐西式的生活方式,住房面积上百平方米、要开大汽车,他称,“这样我们的资源支撑不了”。

  小时候我们上学时,经常被告知伟大祖国地大物博、资源众多,后来发现这种书本教育原来当不得真,什么资源除以13亿,都显得捉襟见肘。环保、节能这类理念,还是改革开放后从西方传过来的。

  周司长的话本也没有错,中国的确需要可持续发展,人人都要大房子、大汽车,中国就变成全球最大停车场了。不过,升斗小民是没资格追求大房子、大汽车的,因为自费买不起。经济适用房、两限房都不超过90平米,出门一般也都是地铁和公交,不知道周司长说的“少部分国人”是哪一部分?

  这个问题探究起来不难。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上,明确规定了各级领导干部的住房标准,司局级干部是120平米,副部级190平米,正部级220平米。汽车标准也有,正部级的排气量是3.0L。前一阵子,有的地方还把宝马列入了公务车采购名单。真正住大房子,坐大汽车的人是谁,想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周司长混淆了一个概念,大房子、大汽车其实不是西方的生活方式,恰恰是敝国一部分官员的生活方式。西方人的大房子大汽车至少是自己花钱买的,敝国的大房子大汽车却是纳税人花钱买给领导们的。那些被开除党籍的人,多数都有这样的罪名,“追求西方资产阶级腐化堕落的生活方式,搞不正当男女关系”,一句话就道出了是谁追求西方的生活方式。可见,组织的眼睛其实也是挺亮的。

  悍马这样的大排量汽车,在美国销量连年下降,都快破产了,结果在敝国销量居然在上升。环保节能的技术,也是西方科学界最早研究并付诸实施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为了地球暖化问题四处奔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中国既然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也应该做出类似贡献,所以节能和环保这样的西方舶来的生活方式,还是要继续坚持。

  这绝不是一个生活方式的问题,也与意识形态无关。追求大房子、大汽车是个人的权利,只要通过正当的方式努力获得,无可厚非。“美国梦”的核心就是只要努力就有所获。每个人追求个体的丰裕,国家才会富强。只要每个人能够有节制地坚持环保理念,减少碳排放,大房子、大汽车不是什么错事儿。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号召洗澡只需要三分钟,我觉得这可能对周司长有很大启发。这位总统还曾经打算摧毁国内所有的高尔夫俱乐部,因为这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不过另外一些猜测认为,可能是查韦斯同志自己八十多杆的成绩太差,就不想玩了。前几年,平壤全城禁烟,突然环保得不行,一打听,原来是当地的伟大领袖呼吸道有点小恙。

  许多人可能以为周司长有点“只许州官放火,不让百姓点灯”的意思,在我看来,周司长挺身而出指责这种现象,不是为了教育大众,而是在勇于承认自己的错误,并讽刺自己的同僚们。工信部节能综合司的职能是“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和污染控制政策”,周司长有这样的认识,真堪为国家之幸,民族之福。

  根据去年某些领导的说法,买房就爱国。在我想来,买大房子就是狠狠地、惊天动地的爱国。现在周司长又不让死命爱国,真是难煞了这些想成为房奴而不可得的人。总有人感慨在中国喊两句爱国容易,实践起来难,周司长的这句话,看来又应验了。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