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社会评论

熊丙奇:恶搞大学的,恰恰是大学自己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熊丙奇
2009年10月29日08:02

  “涂序新老师于2009年9月17日凌晨2点因病不幸坠楼去世,终年32岁。”“借此机会,感谢学校各部门及学院师生的关心!”“7月28日,涂博士租住由浙大提供的位于玉泉校区求是村的教师公寓。公寓建筑面积57平方米(内含独立厨房、卫生间以及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床铺、桌椅等家具和电器设施)。”

  这是浙江大学为自杀的海归博士发布的遗体告别仪式消息中的几段文字。最近几日来,浙江大学发布的这则“讣告”,在各论坛疯传,文字被网友逐句解读,被认定为“史上最牛讣告”。

  对于这则“讣告”,我最初是将信将疑:是不是有网友在“借此机会”“恶搞”。因为“借此机会,感谢学校各部门及学院师生的关心!”以及“公寓建筑面积57平方米(内含独立厨房、卫生间以及电视、冰箱、空调、微波炉、电磁炉、床铺、桌椅等家具和电器设施)”这样的文字,居然出自一所大学之手,实在令人震惊:遗体告别仪式是什么机会?谁要借此机会“感谢”?此时不表示哀痛,却想到的是感谢领导的关心、同事的呵护?那间57平方米的公寓,是学校免费给涂博士住的么?每月租金2000元的公寓,提供微波炉、冰箱,是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大恩大德么?这段文字是不是在说学校对涂博士已经仁至义尽、待遇优厚了呢?

  进入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的网站,在其“学院简讯”栏目中,笔者检索到“学院举行涂序新老师遗体告别仪式”的消息,发布时间是2009年9月30日。“借此机会”的话语,是简讯的最后一句。有关涂博士的待遇,出现在“附涂序新博士来学院的主要经历”中。看来,是浙大亲自书写了这篇“奇文”。

  对于涂博士之死,此间有不少舆论认为,不能过度解读,因为导致自杀的原因很复杂。但心理专家也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出现自杀倾向时,任何外界环境的积极干预,都有可能将他从绝望中拯救过来,包括一个电话、一句问候。本来,大学学术体制,还只是大家所推测的导致博士心情郁闷的一方面原因,而现在我辈也许可以确信:学校对人才的冷漠,是让信心满满的海归博士陷入绝境的原因之一:“借此机会”——这是一种完全服务于领导的管理思维,看不到对人才的怜惜;而把公寓的微波炉搬出来,似乎就是对人才的施舍——你看,“条件多好!”

  这些年来,高校总是指责社会舆论在“妖魔化”、“恶搞”大学。是舆论在“妖魔化”大学,还是大学在“妖魔化”自己?浙大此番做法,不过是新添的一例。就是今年以来,大学自己恶心自己的事,还少吗?云南中医药院的“学术委员会”硬把涉嫌抄袭的一校之长的抄袭行为鉴定为“过度引用”;辽宁大学副校长论文涉嫌抄袭,先是以“不知情”为由推卸责任,在实在推不掉之后,公开道歉,可在处理方面,却是“请求上级组织给予批评教育和组织处理”,至今安坐副校长宝座……太多在国外大学中根本不可能发生的事,一而再地在国内高校离奇上演。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李蕴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