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别让权利公平与煤老板一起消失

来源:华商网 作者:单士兵
2009年10月21日09:22

    不论是现代政府的职责本义,还是煤矿安全的长远诉求,都应该遵循着法律的程序正义来运行,都应该着眼于健康的市场经济建设。所以,山西煤矿整合,不应该以丧失政府公信力为代价,不能让权利公平随着煤老板一起消失(单士兵博客

      

    山西省正在进行的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行动,将使这个曾经矿难频仍的地方,不再有煤老板的身影。现在问题只是,这一场打着安全诉求旗帜的煤炭资源整合,在公平、权利与正义面前,到底能否经得住拷量。

  谁都清楚,把现有的2598座矿井到明年要压缩到1000座,会牵扯着怎样复杂的利益博弈。现在,由当地七家大型国有企业充当兼并重组的主体,来划定了整合区域,私营煤矿或者整体出售,或者折价入股。这样以行政权力强力推行的“国进民退”,使私营煤矿只能接受被并购的命运。如此“一刀切”的做法,本身自然意味着对市场机制的某种排斥。

  市场是个好东西。市场的最大价值,就是在自由竞争中来实践公平。山西赐予国企兼并重组的权力,并以自上而上的行政力量来推进兼并重组,这实际上是以牺牲煤老板的话语权为代价的。比如,在议价方式上,煤老板就很难站在公平的话语平台上进行博弈,很难改变被国企以低于市场价值并购的命运,这其中自然包含着太多的隐性剥夺。

  在一个市场经济早就深入人心的年代,没有对市场秩序的足够尊重,也必然会为之付出相应的代价。山西强力推进的煤炭产业整合,首先就得面对市场理性的拷问。就算山西能够实现“到2010年,将关闭上千座小煤矿,同时培育若干超亿吨、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巨无霸’”的愿景,恐怕也还是在以加剧煤炭行业的垄断格局为代价的。在这样的情境下,就算实现了“山西不要带血的GDP”的诉求,如何避免强大的垄断力以骄横的姿态捆绑民生,仍然是一个问题。

  关于产权对于生产安全与资源利用的价值效用,已经前人之述备焉的命题了。山西省对煤矿企业的国有化处理,当然是解决之前煤矿企业产权混乱的重要路径。问题是,解决产权问题,首先就要建立在充分尊重产权的基础上。特别是现在,紧随着中国市场改革步履完成的《物权法》早已从纸面走进生活,“国进民退”的铁骑也不应该是无禁区的,面对那些曾经被赐予产权的煤老板领地,也还是应该听到头顶上“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警示音。毕竟,没有这种对产权的尊重,市场与法律也就失去起码的尊严了。

  在10月20日《第一财经日报》上,有一则山西煤炭资源重组的悲剧发人深醒。日前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发生的村矿矛盾,导致4死14伤惨剧,原因就是这场煤炭资源大整合轰轰烈烈推进。当地官员说,是由于不透明的产权变更,导致了现在村民与煤老板之间的冲突升级。必须强调的是,这场对小煤矿的国有化处理,如果不能顺沿着市场公平与法律正义的轨道行进,在市场与产权陷于双重失灵的情境下,就必将造成特定权利与利益的剥夺。相较于那些煤老板来说,许多底层群体往往更可能成为利益被践踏的对象。

  不必讳言,有一些煤老板的确带着太多的市场原罪与道德瑕疵,但这绝不意味着抛弃市场秩序就拥有天然的正当性。不论是现代政府的职责本义,还是煤矿安全的长远诉求,都应该遵循着法律的程序正义来运行,都应该着眼于健康的市场经济建设。所以,山西煤矿整合,不应该以丧失政府公信力为代价,不能让权利公平随着煤老板一起消失。

责任编辑:李啸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