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余丰慧:为何美欧严管金融高薪风声又紧

2009年09月22日08: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网 作者:余丰慧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欧洲国家为了挽救岌岌可危的金融业,向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大举注资。金融机构闯的祸,而政府却买单的现象,使得广大民众强烈不满,许多议员强烈反对。更令人不能容忍的是,一些被救助金融企业,一边从政府获得大量注资,一边高管却依然享受着高薪以及奢华生活。

随即出现了广大民众和议员要求限制被援助金融企业高薪的声音,并且,组织了示威游行以及围攻享受高薪的企业高管住所。

  美国、欧洲国家在“形势”逼迫下,不得不要求被援助金融企业取消年终分红奖励,限制高管高薪。随之,政府向百姓承诺并拟定了限制高薪的具体措施,一是平民之愤,二是防止由于高薪诱惑,使其金融企业高管和人员做出不顾风险的交易,酿成新的金融风险。要说后者是从金融业乃至整个经济长期安全平稳发展的大局出发,带有从制度预防风险发生的性质。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治本之策”,却遭受到了金融企业以及保守政治家的强烈反对。一些金融企业为了摆脱政府高薪制约和限制,竟然提前归还了政府援助资金;一些企业在经营稍有好转后,扬言归还政府援助资金,继续实施高薪激烈政策,并且已经付诸行动。而美国奥巴马政府以及欧洲一些国家关于限制高薪的制度一直处于讨论和讨价还价之中,并且一再妥协,但至今也没有实质性进展。

  结果导致,二季度以来,美欧特别是华尔街的金融机构高薪、高奖励、高杠杆金融产品重新出现,华尔街出现了“伤疤还没好就忘了痛”的情况。随之而来的是,华尔街金融风险又开始酿造,风险产品、风险交易重新开始活跃。华尔街头5大金融机构在2009年前6个月实现的利润233亿美元,仍然来自交易部门。这些部门主要依靠自有资金从事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外汇和其它金融产品和市场的短期投资。这种短期、高杠杆交易正是去年金融危机的祸根。这一切都是高薪、高奖励、高激励的诱惑。前雷曼兄弟副董事长所罗门表示,银行运作或接受监管的方式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

  奥巴马总统也看到了这一点。日前,他在纽约华尔街就金融危机一周年发表讲话,呼吁国会尽快通过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警告劫后余生的华尔街金融机构不应故态复萌。奥巴马强调,“我希望他们听好我的话:我们不会再回到不计后果交易的年代……华尔街不应重新冒险,不要指望下次美国纳税人还能挽救他们免于倒下。”正因为华尔街故伎重演、重新冒险,使得美国政府和欧盟国家重新开始讨论包括限制金融高管高薪在内的金融监管方案。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消息人士19日说,美联储将在几周内推出一份“金融机构薪酬政策监管方案”,计划通过评估、审查全美数千家银行或金融企业的薪酬安排,遏制金融业冒险行为,避免金融危机悲剧重演(9月20日 新华网)。欧盟领导人9月17日 在布鲁塞尔召开非正式峰会,为下周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协调立场。会议达成的四项共识之二是,促进金融领域实行负责任的薪酬制度。核心可以归结为三点:薪酬与长期业绩挂钩;加强薪酬透明度;薪酬封顶(9月19日 《人民日报》)。

  由于资本主义制度本质所决定,虽然美欧限制金融高管高薪风声又紧,但极有可能又是无果而终。然而,无论其结果如何,美欧这次严管金融高管以及其他人员高薪的一个特点是:以防止出现高薪、高奖励、高激励为诱惑,导致金融高管及其他人员做出不计后果的巨大风险交易,这就把所有金融机构都包括在内了,而不仅仅是指接受政府注资援助的金融企业。

  这就给中国严管金融企业高管高薪以启发。从防止以高薪、高奖励、高激励为诱饵引发金融风险为目的,所有金融机构都应成为限制高薪之范围,而不仅仅是指国有或者国有控股金融企业。金融业是一个特殊行业,主要特殊在风险巨大和难以控制。因此,从防范风险为目的,严管所有金融机构高薪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Hengxiaoji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