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每年8万车补提示车改方向

2009年07月24日07: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一舟

  辽宁省辽阳市宏伟区区委书记、区长年车补7.6万元近期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近日记者在辽阳市了解到,作为辽阳市第一个进行车改的县区,弓长岭区委书记和区长从2008年4月开始,就已经开始享受一年8万的车补待遇了。

(《新京报》7月23日)

  近些年,各地公车改革此起彼伏。通常的做法是,按照不同的级别“排排坐吃果果”、发放车补。正县级多少钱,副县级多少钱,正科级多少,副科级多少,科员多少……等级分明一目了然。在缺少公众监督和同级人大的严格审核下,出现8万一年的车补,其实并不那么令人意外。

  车改本来是好事。目的是降低政府公共管理成本,减少公车腐败。但少数地区利用车改之机自肥,一个区级干部一年竟然享受高达8万元的车补,显然是以改革之名,轻易将原来隐性的“公车福利”转化成合法收入了。

  有人对货币化车改的制度思路表示质疑,我却以为这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问题在于:车改没有摆脱官本位意识,按级别职务发放车补而不是按照公务量来定车补,且因为车补的发放运作一直处在幕后,缺乏有效的公共监督,导致了车补发放的无序乱象,才有了8万的车补。实事求是地讲,在当前的体制背景下,如果车补发放“按公务量”来核定,实际运行起来具有相当大的难度。或者说,按级别和职务差别将车补分等级,是一种次优选择。

  但是,该怎么杜绝车补变成官员自肥的问题呢?前不久,杭州车改引发了舆论质疑,可要我说,杭州车改起码有一点值得借鉴:没有采取货币化现金补贴的模式,而是将车贴全部打入IC卡中,从卡内的车贴金额只能用于与公务交通有关的支出,如公交车、出租车、市级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加油站、车辆年检、车辆保险等,除此之外不能取现,也不能在商场、超市等地方消费。这种专款专用的模式,显然更符合车改的本意。

  当出现有的干部享受一年8万元车补时,这也为车改前进方向上的误区插上了一面警示旗,其它正准备车改的地区应以此为戒。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