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舒圣祥:谁该为奥数之害负责

    自从10多年前奥数热开始出现,如今奥数已经渗透进中小学的每个角落,进而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奥数教材、奥数培训班,林林总总。但是前不久,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对奥数现象痛下断言,“奥数之害远甚黄、赌、毒”,一时间,声讨奥数的声音不绝于耳。
央视《经济半小时》就此发出质问:奥数到底怎么了? 

    节目最后的“半小时观察”为我们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在奥数的背后是一场成年人的利益之争,教育机构靠办奥数班敛财,研究机构靠炮制奥数教材赚钱,他们利用当前的择校机制,一手扮演了裁判,一手扮演了运动员,把孩子和家长往奥数培训机构里驱赶。如果将这样的分析结论换一种表达方式,等于是在说:以奥数经济为代表的奥数产业既得利益群体,应该为奥数热给青少年造成的伤害承担全部责任。 

    现在的问题是,奥数经济与奥数招生优惠机制,究竟孰因孰果呢?事实上,不仅仅是奥数,只要有考试有选拔,就会形成考试经济、培训产业,这已经是一个非常普遍的市场现象。在我看来,奥数本身没有什么不好,形成奥数经济亦很正常,明明有这样的市场需求却偏偏不让去做才最不正常;奥数经济或许对奥数热有推波助澜,但单单把板子打向奥数经济,其实是有失偏颇的。 

    我无意为奥数产业的既得利益群体做任何辩护,我只是想强调:不让出版奥数教材,不让开办奥数培训班,取缔奥数经济,根本就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真正给孩子们带来伤害的,完全不是“繁荣的奥数经济”,而是两点:一是不合理的与奥数挂钩的招生优惠机制;二是家长们畸形的成龙成凤式子女期待和教育观念。 

    不读奥数,就上不了好中学好大学,奥数已然成为上好学校的最佳敲门砖,这才是奥数热形成的根本原因。而奥数经济,只不过是这一现行机制下的正常市场反应而已。你当然可以批评奥数教材编得滥,你还可以抱怨奥数培训收费过高,但既然那都是你的自愿选择,假如你最终未能如愿,反而让孩子失去美好童年,你总不能以此为由宣称奥数经济必须为此承担全部责任吧? 

    事实上,对奥数的声讨一直呈现出一种“一边大声声讨一边积极参与”的怪现象。得益于奥数的,自然背地偷着乐;而那些未从奥数获益反而付出不菲成本的,往往是声讨的主力。家长们似乎只需要对奥数进行声讨,而完全不必进行自我反思;媒体在声讨奥数时,亦往往把家长们形容得很无辜,声称“无数家长不得不违背自己的意愿,把孩子送进奥数培训班,连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系主任这样的数学家也不能例外”。可是,难道有人拿枪指着家长必须把孩子送进奥数培训班吗?有些家长一贯将子女视为“私有财产”,不惜将孩子按照自我设定的想象模型进行“流水线生产”———真正把孩子往奥数培训机构里驱赶的不是别人,正是家长本人。面对这样的事实,家长们难道真的“只能无奈的苦笑”,而毫无自我反思的需要? 

    一言以蔽之,与奥数相关的招生优惠机制如果不除,奥数热不可能消停;而家长们畸形的教育观念不改,即使取缔了奥数也无济于事,自然会有新的项目对家长们形成诱惑,进而将孩子们驱赶不停。声讨奥数之外,今天我们该怎样做家长,或许才是一个更具价值的话题。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