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舒圣祥:大量食品生产许可证被注销的背后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在其网站上发布公告,决定对北京市身宝饮料厂等720家企业的768张食品生产许可证予以注销,其中包括了石家庄三鹿集团、广州金鼎乳制品厂等卷入三聚氰胺事件的企业。——这一新闻甫一公布便引起了公众关注,尤其是在三鹿毒奶粉事件未了,新的问题牛奶事件又接连曝光的背景下。

  
  由于只有一则简单的公告,而没有更加详细的归类解释,注销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被很多网友简单理解为“吊销”;而如此大批量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被同时公布注销,当然就该是维护食品安全的“铁腕”举措了。实际上,只要到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去打开那份长长的被注销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名单,并特别留意一下其中的“注销原因”,就会发现事情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简单说,注销只是一个笼统的手续名称,质监部门真正作出的行政决定包含撤回、撤销和吊销;此外,诸如“有效期届满未延续”、“被许可人依法终止”等,也应依法办理生产许可证注销手续。即使是在吊销处罚里,“监督检查不合格”也只是一种情形,还另有“未按照规定标注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出租、出借或者转让许可证证书、生产许可证标志和编号”等。因此,简单将注销企业生产许可证等同理解为企业因食品安全问题遭到处罚,是肯定不靠谱的。
  
  具体到这次720家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被注销,真正属于被吊销的其实只有三鹿一家。企业倒闭、企业破产、企业停产、不再生产许可产品等占到很大部分,而绝大多数的都是清一色的“有效期届满未延续”。因此,这里面肯定和铁腕保障食品安全没什么关系,但是,却能充分显示出经济寒冬背景下食品生产企业所面临的经营困局。
  
  倒闭、破产、停产,这些含义已经很直接了;“不再生产许可产品”可能意味着生产转型但更有可能意味着减少生产品种缩小经营规模;而占到绝大多数的“有效期届满未延续”呢?大概不可能是企业忘记申请延续的无知,更不可能是企业对那张证书的不屑,最大的可能是因为经营困难而造成事实上的停产或减产,只不过懒得去主动申报罢了。大批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被注销,某种意义上就像是一把温度计,测量出了经济寒冬之下企业生存环境的温度,将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巨大影响表露无遗。
  
  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是,食品企业的产品主要关涉的是日常消费品,经济危机对其在销售环节的影响应该不至于很大,既然庞大的消费市场依然存在,那么这些被注销许可证的企业会否转入地下继续生产呢?转入地下生产会不会已经上升为一些企业的暂时性“过冬策略”?不难看出,依法注销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其实不算是对质检部门的考验,相反,真正的考验正是从注销企业的食品生产许可证那一刻才刚刚开始。明乎此,再回过头来看“720家只有一家是依法吊销”,就非但不会产生铁腕保障食品安全的兴奋,可能反倒还会感到有些隐隐担忧了。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