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卢武铉悲剧是转型政治的沉重一课

2009年5月25日

韩国政治转型之后,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过于残酷的党争,借助各自的同情媒体,动辄制造意识形态仇恨,使国民也分化为高度对立的不同阵营,彼此间缺乏起码的政治宽容……


    5月23日,正接受司法调查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在其住所附近的山上登山时,跳崖身亡。韩国警方已认定卢系自杀。消息传开,举世震惊。韩检察总长林采珍表示,将终结正在进行的司法调查;现任总统李明博表示“难以置信,哀惜,令人悲痛”;青瓦台发言人宣布,将为卢武铉举行规格仅次于国葬的“国民葬”,以缅怀这位前总统。

就在卢自杀前,韩检方刚刚披露了其长女曾接受过40万美元贿款的案情新进展;而5月23日,原本是检方计划再次传唤前第一夫人权良淑的日子,并根据此次传唤,决定对卢逮捕与否的法律处置。卸任前总统在这样一个日子,以如此极端的形式自我了断,无论如何应该说是对一份沉重责任的彻底承担之举,而不是相反。而这种“责任”,除了正在调查、追究的法律责任外,还有道义和个人的良心之责。从死者留下的遗书来看,以这种堪称残酷的形式来“承担责任”的想法,当非一日之寒,而是“酝酿了很久的想法”。

自从黑金丑闻被曝光、受到当局的司法调查以来,卢武铉的情绪始终处于某种极度的压抑状态。一方面,虽然否认个人的知情和参与,但并不急于自我辩白,除了对国民的道歉外,基本保持缄默,连一直赖以与世界沟通的个人网站也停止了更新;另一方面,随着司法调查的深入,案情不断被披露,继兄长之后,对夫人、子女和秘书的司法处置几乎已板上钉钉。就算本人能侥幸躲过牢狱之灾,但不仅姑息、纵容左近染指腐败的道义责任难辞其咎,而且,舆论和政治反对势力的穷追猛打,是比坐牢还要严酷得多的惩罚。更可悲的是,出身寒微,靠勉力自学而自我发达,进而以“清洁政治”为卖点而成就左翼政权者,不但一世英名毁于一旦,而且在至爱亲朋几至“全军覆没”的晚年,何以面对内心并孤独地安度余生?可以想象,正是如此沉重的心理重负,构成了酿成悲剧的最后一根稻草。

韩国虽然有执政党与在野党之间残酷的党争,但既然斯人已逝,“死者为大”的东方民族的义礼人情会自动调节社会心理和舆论的方向,至少不至走向“鞭尸”的极端。不仅司法调查不日将终结,对卢的客观再评价也会浮出水面,并成为其葬礼上的盖棺之论。事已至此,卢本人到底是否清白,其实已经不很重要。重要的是,对悲剧背后的发生机制及其教训的思考,何以成为全社会共有的财富。只有这样,韩国民主政治沉重的一课才不枉演出一场,卢武铉的血才不会白流。

毋庸置疑,酿成卢武铉悲剧的是韩国堪称特殊的政治文化土壤。大致说来,有如下几个特征:第一,财阀、大企业与政府的粘连。政府打造企业航母,并以之为龙头,带动经济发展,此乃韩国经济起飞的秘密,也是以“汉江奇迹”为代表的一系列崛起神话的最大动因所在。但这剂猛药天生具有一个明显的副作用,那就是政治与财界粘连的问题:在80年代的军政时期,大财阀向总统提供巨额政治献金成为惯例。作为回报,政府为企业提供各种行政许可、认证及商业融资上的便利。这种不透明的利权构造是政治黑金的渊薮,90年代以后的政权,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并试图斩断。全斗焕、卢泰愚两位前总统之所以受到法律追究,应该说部分原因也是这种努力所致。尤其是卢武铉赖政权的最大卖点,恰恰就是不惜与保守腐败宣战的所谓“清洁政治”。但积重难返,斩断粘连谈何容易。特别是遭遇全球规模的金融危机之后,经济凋敝,大企业、大财团的作用又重新被强调,90年代已被削弱了的利权势力,又开始卷土重来。

第二,裙带资本主义风土,滋生“请托文化”的恶之花,政治地缘、血缘主义之繁盛,几乎无孔不入。而纵然政治家本人能洁身自好,也未必能约束得了左近的至友亲朋。此番“卢武铉门”便是一例:司法调查已证实有受贿行为的是卢的兄长、夫人、子女和秘书,而行贿者,则为卢同乡世交——制鞋业者、泰光实业会长朴渊次。可叹上台之初,曾信誓旦旦地说“日后一旦发现了非法请托,我一定要让他身败名裂”的卢武铉,最终还是栽在了“请托文化”上。

第三,执政党和在野党之间过于残酷的党争,借助各自的同情媒体,动辄制造意识形态仇恨,使国民也分化为高度对立的不同阵营,彼此间缺乏起码的政治宽容。这表面上有利于当下的执政者,但实际上,政治恶斗的结果是两败俱伤,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胜出者,历届离任总统的可悲“下场”即是明证。

除此之外,韩国总统的权限大、任期长(5年),而制衡力量相对薄弱的政治学上的结构性缺陷,像一个放大装置似的,又强化了以上三点的负面作用。于是,总统本身往往成为各种问题的纠结。应该说,这是未来要在政治学和宪法上加以完善的地方。

韩国实现民主转型未久,其政治文化多有脱胎于专制极权的遗留,离真正的“清洁政治”尚有距离。公平地说,“卢武铉门”所涉嫌的问题金额,充其量是600万美元,且来自名不见经传的制鞋商所贿,与过去那种源于大财阀、动辄数亿美元的政治黑金已有程度之大别,但纵然如此,仍难逃舆论和法律的追究,必须承认,这本身就是韩国民主政治的进步。

在“卢武铉门”被曝光之前,去年底的政权更替,已经实现了“革新”与“保守”的风水逆转,卢所代表的左派政治理想主义事实上已被边缘化。而卢武铉倒下的悲剧,虽然暂时会博得一些舆论的同情,但显然不足以形成左翼政治卷土重来之势。但斯人以如此惨烈的形式,对自身责任彻底承担的决绝姿态,在挽回作为前总统的尊严与名誉的同时,如能让李明博政权“手下留情”,缓解“左”与“右”的意识形态张力,把政治宽容向前推进一步的话,不仅可告慰逝者,客观上,对自己及今后的执政者也不无益处。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