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神木医改:为改革勇气喝彩

CCTV2《今日观察》:神木医改:为改革勇气喝彩

    从今年的3月1号开始,凡是拥有陕西省神木县户口,并且参加了合作医疗或者是基本医疗保险的当地的城乡居民,在定点医院机构治疗,就可以享受到接近于“免费医疗”的政策优惠。

这个优惠的范围,甚至扩大到包括一些器官移植等等在内的特殊服务。一时间这样的改革也被称作是“神木模式”,那么“神木模式”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代表了未来的方向?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陈伟鸿与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和沈竹共同评论。

    陕西神木全民免费医疗最高报销30万,媒体发出质疑声,病床爆满,地方财政面临压力,政策推行最新进展如何?

    沈竹:神木县政府有胆识加大医疗卫生的支出(《今日观察》评论员)

    神木其实是一个不大的县城,人数只有39万人,但是人均GDP是6.87万元,它在全国的县级市里面是占到了第92位。他们的底气一方面来自于钱,另一方面我觉得他们的政府官员有这个胆识去认定需要把财政支出中的更大的一部分,拿到医疗卫生的支出上面。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全国整个GDP的增长是62倍,但是医疗卫生的支出不到10倍,这个悬殊,造就了很多地方在医疗改革的问题上,是困难重重。但是神木县的这个举动一下子让我们眼球一亮,他们敢于拿出超出一般平均水平的政策支出,放到医疗卫生事业上。

    神木一年地方财政收入是16.7个亿,10%是1.67个亿,它的整个预算支出都是在掌控之中的。他是经过一年的斟酌、考证,才最后决定出了这个方针政策。

    很多媒体用了这样的一个词汇人满为患,我觉得这个满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是一个绝对的概念。以前我们常流行一句话:小病拖,大病扛,躺倒了以后再往医院扛,老百姓拿不出更多的钱去治疗大病,这是他们的症结所在,所以这个满是老百姓一方面觉得这个机会可能是一个稀缺资源,县长走了,或者说政策变了,我们就不能够让我们养了非常长长时间的病症得以治疗,另外它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我相信当老百姓的刚性需求释放完了之后,他们会重回理性,他们的医疗资源会有一个重新的分配。当市场转移为公益需求的时候,一定在管理上面是会出现一个转型。

    张鸿:不如反思医疗资源短缺(《今日观察》评论员)

    无论是在媒体上,还是神木一开始做宣传的时候,都提到是全民免费,这是一个最大的误会。第一它不是全民,得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或者是职工的保险的,才能够加入到这里面来,当然这已经是绝大多数了。第二它不是免费,它是有门槛的,乡镇医院,200块钱以下,县城指定医院400块钱以下,是不给报的。如果到北京,3000块钱是门槛。所以我现在建议所有的媒体,当地政府,在做这种宣传的时候,不要再用全民免费医疗这样的字眼。

    关于百姓道德素质的这个问题,我觉得这种指责是最幼稚的,因为只有当百姓有了这样一个大餐的时候,拼命地去吃,这才是真正的老百姓。

    世界上其实真正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有很多国家,比如说像英国,像北欧的一些国家,也都存在这种问题。一个是医疗过度,一个是效率可能没有那么高,但是中国还有一个自己的特殊情况,就是我们过去欠债太多。就像我饿了很久,突然开始可以给我饭吃了,我这个时候肯定拼命吃包子,要补回来。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这种政策可能今天是这样实行的,明天可能就不一定是了,所以我还要拼命地吃,为了我以后不再饥饿。而且现在媒体在广泛质疑,说财政钱不够了,以后怎么持续呢?我想如果我是神木人的话,我恨不得在医院里边要把我所有的大病小病都看完。其实我们对素质的指责,还不如去反思我们过去医疗资源的严重的短缺。

    一次政策试水,为何引发争议?免费医疗模式,又能否长期维持?公共政策完善,哪些层面还需完善?

    沈竹:神木医疗政策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今日观察》评论员)

    首先这个政策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不仅把农村和城里人第一次放到平等的位置上去看待,而且农民第一次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高的实惠,第二点就是补贴的标准提高了。我们的医改方案提到,到2010年的时候达到每个人的医疗补助是120块钱,而这次神木一步到位,达到了400块钱,这是一个让人兴奋的数字,因为这样的一个补助,确实是让我们看到了免费医疗惠及于每一个老百姓的实惠。

    张鸿:神木医疗改革是破冰之举(《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觉得它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尝试,可以说是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当中的一个破冰之举,它首先给全国富裕的县市出了一个问题,就是在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到底把什么放在第一位?我们计算过,神木一年的医疗支出是1.5个亿,对我们现在的政府部门来说,它投入到医疗体制里面,对老百姓有实惠,但是对它的GDP的增长没有投一个机场,投一个高速路那么大的作用,所以地方政府官员的执政思路需要改变。同时给那些贫穷的地方也出了一个相同的考题,其实在世界上,印度、巴西、还有智利等等这些国家都不富裕,但是也都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他们是怎么在财政支出的结构里边,达成这样和谐的分配的?我觉得这些需要继续探讨。

    王红:神木的医疗改革具有强大示范意义(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宪法行政法教研室主任,《今日观察》评论员)

    公民基本生存吃饭看病,其实是最大的公共利益所在,神木的医疗改革,它是为了建立一个更好的,更注重民生关怀的,公平的社会经济体制。那么我觉得神木的医疗改革是符合我们医改大方向的,某种程度上它也有着强大的示范和标杆的意义。任何一项改革制度的出台,它不可能是尽善尽美的,它也不可能是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它肯定有一个需要不断地,修改、修正和完整的过程。但是只要是民生所向的改革,我觉得政府就应该坚持不懈。一窝蜂,人满为患,七所定点医院的超负荷,实际上这也不足为奇。这是制度长期欠账所致。一旦公共服务普及化了,常态化了,制度化了,实际上公民对公共产品,理性索取的道德意识,也会不断增强的。
   
    李玲:神木模式还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今日观察》评论员):

    神木的这个勇敢的尝试,也给其他发达地区提供了非常好的经验,但是我觉得它这个模式,还是有很多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比如说在它的模式里面,现在是政府财政兜底。但是它还是一个保险的模式,目前它是把医疗机构放在旁边了,未来它应该是把各种保险的钱,和政府财政的钱捆绑起来,应该按人头,包到医疗机构里去,这样的话,医疗机构就有更好的激励机制,一方面保障老百姓的健康,多做预防。多做健康的管理和促进,而不是都去治病。另外一个方面,医疗机构能起到控制成本的作用。

    张鸿:希望地方政府把民生放在首位(《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希望神木能够像改革开放初期的小岗村一样,是医疗体制改革领域的小岗村,能够带来全国各个地方政府整个执政思路的变化,就是把我们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民生放在首位。

    沈竹:实践一小步,超过理论一大步(《今日观察》评论员)

    有一句话叫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在这件事情上面,这个病就可以指做是公共事业的市场化,我们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经历过,突然有一天自己要掏钱买房子了,突然有一天,自己要花钱来完成教育了,突然有一天自己要花钱来去医院看病了,但是在我们的医疗改革过程中,就不能快一点呢,不能做得稍微的超前一些吗?所以这一件事情上是实践的一小步,超过了理论的一大步。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