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民生评论

余人月:没有落后的患者,只有不完善的制度

    陕西神木县自3月1日起试行全民免费医疗后,7所定点医院病床全部爆满。于是有人担心,这一政策太超前,财政会不堪重负(5月17日华商报)。
  
  “病床爆满现象是可以想像得到的。
受到免费医疗的诱惑,有的患者是生病后非等到3月1日以后来看的;有的是多年看不起病的;还有的是小病非要住院看的……”当地政府一位官员的剖析是理性中肯的。
  
  看病出现井喷,实是一次集中的清欠行动。这跟一些地方的收费公园变免费后,头几天会遭遇爆炸性的客流量是一个道理。因为需求被压抑得太多,压力一旦移开就会有巨大的反弹。看病难看病贵时代,患者按下的看病冲动太多,如今有了免费的的机会,自然都来一诊为快。
  
  “全民免费医疗”模式运行首月,累计接收住院患者2070人,预计3月份“全民免费医疗”报销总额约在960万元。“这是在预计范围内的。”
  
  既然情况没有超出政府与医院的意料,就说明社会反应是正常可控的,就没有必要担心,就要坚持试下去。
  
  改革本来就是允许试,允许有不同的制度设计,全民免费医疗在全国或许不可行,有其它地方也许不可行,在神木呢?就是按目前人均补贴400元左右,高于新医改方案中人均补贴120元的标准。以一个2008年实现人均生产总值6.87万元、远远超过全面小康社会人均生产总值3000美元的标准的地方,也并不吓人,不妨大胆前行,为解决看病难问题试出一条新路。
  
  让全民能看得上病的意义无须赘言。目前要担心的不是群众会占便宜的觉悟问题,不是道德风险,而是制度风险,堵住免费制度中其它因素乱吃药的漏洞比防止群众乱吃药更重要。
  
  因为一个很简单的道理,群众要忙于谋生,谁会没事到医院躺着?事实上,占着床位不住院,浪费医疗资源的从来都是单位上的“公家人”。
  
  跟公园的客流一样,免费医疗带来的患者洪流峰值是暂时的,很快就会回落。要防止的不是患者过度治疗,是医院因利益冲动带来的过度治疗。比如,网上刚刚曝出的“退药”黑幕,以前的大处方,大检查,大手术,小病大治,延长住院时间,天价收费等等,这些问题若不解决,免费医疗变成浪费医疗,才会形成吞嗜免费福利的黑洞,造成资金风险。
  
  黑龙江卫生部门曾公布,该省两所体制相同、规模相近、诊疗总量、重症患者比例相当、医疗技术水平相近的医院,年收入一个是19亿,一个是7亿,巨大的收益差缘何而来?就是收费上的巨大差距!
  
  扼住了医院图利的冲动,就扼住了医疗费用的膨胀,也就扼住了医患合谋的可能。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制度。
  
  只要规范相关制度,不给以药以医生财的机会,严格划定免费的基本项目与用药,患者就不是洪水,不会冲垮全民免费医疗的大堤。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