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国际评论

张智新:防灾减灾亟需强化国际合作

    夺去8万多同胞生命的汶川大地震倏忽间已过去一年,大自然带来的惨烈伤痛尚未退去,甲型H1N1流感这个无形的疫灾又不期而至。罕见的震灾考验了中国,也让中国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温暖。

仍在蔓延的流感疫情同样在考验中国,也更让中国体会到国际化、全球化的“强大威力”:疫情的跨国蔓延近乎势不可挡,而要阻遏这种全球蔓延的重大疫情,更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努力、精诚合作。

    防灾减灾国际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首先源于诸多灾害的“国际性”、“全球化”。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呈现加速趋势的背景下,人们充分享受到了“地球村”的空前便利。同时,人流、物流、信息流在全球范围快速便捷地流动,也让许多重特大自然灾害和流行疫情迅速直接地波及其他国家和地区。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5年的禽流感疫情和目前仍在蔓延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无不充分显示出其全球高速传播的特点,几乎所有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隔岸观火,“环球同此凉热”用在今天的流行疫情上是再合适不过;2004年印尼大海啸,不仅印尼、斯里兰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损失惨重,印度、孟加拉等南亚国家也深受其害,远在东非的索马里、坦桑尼亚等国也受到波及。没有国际合作,人类是无法抗击这些“国际性”、“全球化”灾害的。

    防灾减灾国际合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同样源于不少国内灾害的“国际效应”。这一方面表现为重特大自然灾害后的灾民流动导致传染疾病向外扩散传播,从而危及周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也表现为所谓“内部灾害”对国际经济与贸易带来的严重危害。1999年我国台湾地区发生的大地震,曾经让国际电脑硬件产品价格飙升;2005年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也曾经让国际油价短期内发生异动。这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全球蔓延,无疑也让正在忍受经济危机煎熬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离开国际合作,任何国家和地区是难以应对这种“国际效应”的。

    当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地球环境的恶化,重特大自然灾害爆发的频度、烈度、广度也步步升级,面对这些破坏性越来越大的灾害,即使是最富裕最强大的国家,单枪匹马也难以应对。美国在应对卡特里娜飓风方面的反面教训,早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中国综合国力虽然显著提升,但仍属典型的发展中国家,建成全覆盖、高水平的防灾减灾网络仍需假以时日。同时中国更是全球典型的自然灾害多发国家,洪水、台风、地震、干旱、沙尘暴、雨雪冰冻等灾害频繁,造成的损害也十分惊人。此外,中国虽然在应对灾害的金钱物资储备、人力动员等方面有足够自信,但在防灾减灾的预报预测技术、高技术研究等方面,同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因此,中国在防灾减灾方面更需要强化国际合作,那种中国在防灾减灾中无需外部援助的论调无疑是不明智、不理性的。

    防灾减灾国际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包括灾害信息沟通和减灾技术共享、预测预报预警体系的共享合作、应急救援和物资的相互支持、相关人员的培训和交流,以及灾后重建的互相援助等。中国参与防灾减灾国际合作,应从如下多个方面着手:加强这一领域的高层交流与沟通;推进防灾减灾信息共享、预测预报技术创新与合作;扩大并提升相关人员培训交流的国际合作力度;巩固并强化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粮食计划署、国际粮农组织、国际减灾战略等国际机构和组织的紧密合作关系;积极参与并组织同东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地区性国际组织在联合搜救、疫情防控等方面演练等合作。

    胡锦涛在“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的讲话中指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课题。”为此,他发出号召:“要加强防灾减灾领域及国际人道主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为人类防范和抵御自然灾害作出积极贡献。”这显示中国作为全世界人口最多的灾害多发国家,在防灾减灾国际合作方面不仅有了高度自觉,还有了推动组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作者系首都经贸大学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