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搜狐评论 > 每日网论

猪流感信息公开 CDC堪为榜样

2009年4月29日

考虑到互联网传播的双向扁平化特性,CDC的做法不仅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更通过互联网技术打破了行政体制信息传递的固有阻碍,通过twitter亦可以随时接收未知的猪流感疫情动向……

   “中国人就爱安逸——是传染病!”“死都不怕,就怕不安逸,命都不要,就要安逸,就这毛病。”这是电视剧《团长》中几句真入人心的台词。为了治这“安逸病”,团长龙文章故意放过潜入我军阵地的小队日军,在看似和平的对峙中炮轰河对岸的日军阵地。这些疯狂的举动,无论是在戏里,还是在戏外,都引发了巨大的争议。

  “安逸病”是一面镜子,农耕文明数千年来爱好和平与安于现状的秉性被一一洞鉴。光有爱好和平的良好愿意而无捍卫和平的能力与决心,不足取。一昧满足于安逸的现状而没有未雨绸缪居安思危的风险意识,更不足取。继世界性金融危机之后,猪流感以席卷全球之势而来。作为SARS的重灾区,中国曾饱尝过“安逸”的苦果。在全民动员的SARS防控机制取得胜利之后,我们又有了几年的安逸。而今,我们能够不手足无措,安然应对吗?这恐怕是目前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的答案。

  《人类瘟疫报告》引言中有句话:“瘟疫在古代是坟场,在近代是战场,在当代则是考场。”猪流感这个考场,头场考试就是信息公开机制。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人类的恐惧往往来源于未知。和SARS一样,猪流感也是一种暂无疫苗的病毒,也没有特效药。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近日就对媒体坦承,对该病毒认识不足。因此,政府部门在安抚民众时一定要注意信息公开的及时和充分。只是反复强调“人感染猪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还远不足以满足公众的知情需求。人们更想知道,如何来防控这种传播如此迅速的不同寻常的“流感”。信心和乐观是需要的,过度的信心和乐观只会带来安逸之心。比信心和乐观更重要的,是无所不在的警惕和预防意识。据新闻提供的墨西哥在应对猪流感的经验表明,猪流感的最大威胁不是不能根治,而是很多人缺乏防范意识,一些感染者又未能把握住72小时黄金治疗时间。在今天这样一个信息化社会里,于防范应对常识的传播下,媒体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选择了当前最流行的微博客平台twitter作为其猪流感官方信息发布渠道,平均每五分钟发布一次其掌握的猪流感信息。考虑到互联网传播的双向扁平化特性,CDC的做法不仅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更通过互联网技术打破了行政体制信息传递的固有阻碍,通过twitter亦可以随时接收未知的猪流感疫情动向。CDC的做法无疑是信息化时代政府信息公开的优秀榜样。而在国内,一些门户网站纷纷以制作专题、专家访谈等形式,及时、全面地介绍相关信息,纾缓了一些民众的紧张情绪。对于政府部门而言,除了准确发布官方正在开展的应对措施之外,尤应注重向那些媒体极度匮乏的边远地区民众发送资料,普及防范常识。

  尤其是应重视的是,曾经历过“瞒报”之痛的疫情信息发布机制能否接受这场突如其来的大考。最新的消息称,卫生部于28日晚通报:媒体和网友关注的陕西蓝田县百余学生暴发疑似流感疫情,经证实为普通流感疫情,并非猪流感。目前,蓝田县报告病例已经全部痊愈,没有新发病例。学校已于4月22日复课。在这一权威信息发布之外,当地政府也应该为媒体提供证实这些信息的采访机会和便利条件。政府信息要能够经得起事实的考验。只有政府信息公开做到了开诚、开明和及时,失真传言就会无栖息之地。

  另一场考试来自公共危机应变机制。在今天这样一个风险社会里,危机应变机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纸上的预案,应能迅速投入使用并有效运转。最新的消息称,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继续蔓延。截至29日6时,全球已有8个国家报告了人感染猪流感的确诊病例。墨西哥确诊和疑似死于猪流感的人数已上升至152人,疑似感染者已近2000名。中国周边国家和地区也频频告急。以中国之大,对外交往之频繁,防堵猪流感入侵的难度的确很大。尽管将猪流感堵在境外仍是第一选项,但也要做好发现疑似病例甚至是确诊病例的应变准备。“冠状病毒之父”赖明诏有一论断认为,其实病毒比病毒学家还聪明,在人和细菌病毒的战争中,人类赢不了病毒或细菌,因为病毒或细菌会发生变异。我不是病毒学家,不想支持或质疑这一专业判断。但常识告诉我们,以变制变才是应对之策。就政府而言,我们在经历了SARS之后,已有了不少改变。从“瞒报”到及时的信息公开,就是例证。对于个人而言,我们也应尽自己的公民义务,主动了解防范常识,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对自己身体和生活的关爱,也不应看作仅仅是为应对猪流感才被迫为之的事情。

    相关评论:猪流感可防、可控、可治的底气从何而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