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马光远:将铁路作为打破垄断的突破口

中国要走出当下的困局,扩大政府投资也许能够缓解一时的矛盾,但根本之道仍在于推动关键领域的改革,各界对此在认识上是基本一致的。因此,在推行以4万亿投资为主体的经济刺激计划的同时,作为治本之策,尽快推进并实施一揽子的改革计划,无疑更为重要。

然而,就改革的具体部署而言,轻重缓急显然不同于30年前改革刚刚启动之际,在我国各个领域都形成了庞大的利益集团,成为改革的最大阻力。因此,如何选择突破口,在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无疑成为中国能否走出困境和成功实现转型的胜负手。

下一步改革的目的是什么,是打破垄断,让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石油、电信、银行等领域,实现经济民主的全面布局。而打破垄断的目的在于释放被垄断压抑的生产力。中国目前社会资源60%以上控制在国有资本手中,然而他们创造的GDP只占28%,他们吸纳的劳动力更是不足10%。反之,占有社会资源不足30%的民营企业,却创造了GDP的70%和吸纳了劳动力的90%。这意味着,中国下一步解放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民营化的比例,其突破口无疑在铁路、电信、石油等垄断领域,因为这些领域占有了社会资源的绝大部分。在这些领域里,铁路无疑是目前最佳的突破口。

选择铁路作为突破口,并不在于铁路改革的难度小,而是因为在所有的垄断领域,铁路改革的步伐是最慢的,就改革的边际效益而言,从铁路突破,成效显著。铁路改革之慢,超乎想象,可以从一些数字对比来说明。改革开放30年,中国GDP年均增长9.8%,GDP由3645亿元增加到了30万亿元,增长了近70倍。然而全国铁路里程仅从51700公里增加到78000公里,仅仅增长了0.5倍,铁路营运里程年均增长1.4%,应对的是全国GDP增长了70倍,全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了近7倍的现实。这30年来,全国每天新增的铁路里程是2.5公里,相当于一个退休的老大爷遛弯的距离。而与此同时,30年来,公路里程增长了3倍,民用航空线的里程增长了14.7倍,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增加了18.6倍。可以说,铁路几乎成为中国所有领域发展最慢的行业,而慢的关键在于改革的滞后。

几乎很难找到,在一个经营性的领域,政企合一雷打不动,融投资体制高度封闭,民营资本几乎无缝可入。而造成的结果则是30年来,春运“买票难”的独特伤痕和铁老大的傲慢。铁路已经成为中国改革中最后一个尚未实现实质性突破的领域,成为计划经济的最后遗产。因此,选择铁路作为突破口,无论是解决运输的瓶颈,还是改变铁路部门与中国改革开放突飞猛进格格不入的形象,都是一个上上的选择。

在4万亿元投资中,铁路投资占大头。2009年铁路投资额最少是1.5万亿元,按照铁路发展的规划,到2020年,我国铁路里程将达到12万公里,在未来三年,铁路总投资高达近3.5万亿元。无疑将成为中国铁路发展最快的一段时期,因此,利用铁路“增量”,对铁路领域的管理体制和投融资结构进行彻底的改革,将为其他关键领域的改革提供很好的模板。就投融资体制而言,按照目前的规划,未来三年,我国铁路投资年均缺口高达2000亿元,这个缺口是集监管机构和运营商于一身的铁道部自己无力填补的。

这无疑将成为民间资本进入、打破垄断、倒逼改革的最佳时间窗口。因此,我们建议国家应充分利用这次大建铁路的时期,果断打破铁路改革的坚冰,在投融资领域加大民间资本进入的步伐,改变铁路的“基因”,从而使铁路彻底告别政企不分、体制落后的封闭状态,为中国垄断领域的改革提供制度化的范本。为确保铁路改革免受既得利益集团干扰,在管理体制上将铁道部纳入“大交通部”必须尽快提上日程。唯有如此,因铁路改革滞后而带给国人如春运一般的灼伤和焦虑才能早日成为历史记忆。

卧铺票打折是“政策白条”

铁道部近日出台了《关于短途卧铺票价优惠办法的通知》。马光远另撰文分析,铁路部门“选择一个错误的里程(400公里以内),一个错误的时间(早上6点后),还有一个‘疑似’错误的有效期(暑假前),我不知道是我脑神经短路,还是政策制定者为了缓和目前金融危机下压抑的气氛,故意搞这么一个好玩的‘优卧’办法,活跃一下气氛。显然,这是一张极富‘糊弄精神’的‘政策白条’,除了个别有特殊需要者,大多数旅客都不会选择在早上6点以后爬上卧铺‘卧’两个小时。”(原载: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李啸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