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户籍制度每放开一点都是进步

  包括武汉市在内,若干国内重要城市近期出台“购房落户”政策,以稳定和刺激楼市。此一政策立即引来议论纷纷,其中一个主要担忧是“购房落户”以财产为入户门槛,将在户籍问题上制造新的不平等。而我们对“购房落户”政策并不担忧,相反,我们表示有条件的欢迎。

  我们欢迎“购房落户”政策,因为它降低了城市入户门槛,打开了户籍制度的更多缺口。过去,除非是命运安排生在城市,否则只有在考上大学、入伍提干等情况下才能改“吃商品粮”,拥有城市户口难于上青天。根据最新政策,在城里买房可以入户了,高校毕业生落户城市的限制被取消了。可以说,越来越多的人群正在突破城市户口限制,户籍制度日渐松动。

  仔细分析,“购房落户”与大学毕业落户,一个以财产为条件,一个以学历为条件,都是一种特许权利,而非普惠的国民待遇。自然,如果让全体国民都能够自由迁徙,自由落户,那是最好不过。但户籍制度实行六十年,已成为巨大的现实存在,还有观念上的落差,解决问题必有一个历史过程。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向外来人口赋权的过程,也是一个多方利益博弈、调整的过程。与其寄望于一蹴而就,何如促成不断放开、稳步推进,因为这也许是更切实可行的路径。

  可以设想户籍制度依然故我,有钱的和有学历的都不让进门,看起来没有造成“新的不平等”。外来人口进不去,有钱的人、有学历的人也休想进去,大家都在外面等着。若说平等,这只是在问题面前的“平等”,而且是问题会被不断积累,而不是渐渐趋向解决,背的包袱会越来越重。

  其实,我们现在应该有新的愿望,就是将“购房落户”视为一项社会政策,而非一时的救市举措。上世纪90年代末期,部分大城市也曾推出“购房入户”政策,以拉动房地产市场。由于导致城市人口过快增长,带来教育、社保等严重问题,而且房市也趋于活跃,此政策后被取消。就目前而言,部分城市在出台“购房落户”政策时,着眼点的确是“刺激楼市”。如果历史重演,“购房落户”政策就很难说是社会进步,其意义将大打折扣。

  时移势易,“购房落户”可以以救市举措始,以社会政策延续下去。户口固然意味着教育、社会保障等诸多权利,而随着国家社会政策的持续调整,城乡权利鸿沟正在迅速缩小,让外来人口入户,他们并不会占城市常住人口太多“便宜”。购房者携财富,大学毕业生有知识,他们的入户只会带来丰沛资源,给城市注入活力与创造力。这为开放户籍制度提供了理由。

  开放户籍制度,降低入户门槛,符合户籍制度改革的历史要求。现行户籍制度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而市场经济需要以实现自由流动为目标的人口管理。现在已到户籍制度改革成为全民共识的时候,剩下的只是如何稳步操作的问题。开放户籍制度,可以消解部分人群对户籍制度改革的担忧,转变政府职能部门观念,使户籍制度改革尽早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