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畅通民意渠道,化解群体性事件

  针对2009年社会和谐稳定面临的新形势,《瞭望》新闻周刊专门邀请长期在一线采访群体性事件、对此问题素有研究的3位记者,请他们进行预测、分析。他们认为,2009年有可能成为群体性事件高发的年份,同样有可能是深化改革、创造社会和谐的新契机。

(《瞭望》新闻周刊1月5日)

  回顾2008年,群体性事件恐怕是无法绕开的一个话题。从贵州瓮安事件、云南孟连事件、甘肃陇南事件,再到几个地方的出租车罢运事件等。虽然,这些群体性事件尚属“人民内部矛盾”,但事件仍然让人心悸,让人为和谐社会的构建而忧虑。

  2009年有可能是“群体性事件高发年”,恐怕不是无厘头的臆测。概括起来,我认为主要有三点:一是百姓权利的觉醒,维权意识明显提升。百姓权利一旦不能伸张,或被打压,便可能异化为群体性事件。二是在改革进程中,社会利益的多元化,必然带来利益的碰撞和深层矛盾的暴露。特别是以往诸多尚未解决的社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最终积累成民怨可能随时喷出,酿成群体性事件。三是金融危机的爆发,是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一大“催化剂”。收入减少、就业难度大,将会导致社会情绪波动,为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埋下伏笔。

  百姓不是“刁民”,这是社会共识。但不是“刁民”的公众有的之所以成为“暴民”,与民意渠道不畅通、政府不能及时化解民怨有着很大关系。回顾2008年爆发的“官民冲突”造成的群体性事件,一个共同的特点,是一些地方发展中存在“权力金钱化”倾向,违背了科学发展的标准,侵害了群众利益。同时,一些干部长期脱离群众,对群众缺乏感情,漠视群众呼声,导致矛盾不断积累、激化。这正如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所说:“群体性事件破坏性升级,不是因为老百姓的诉求多了,而是由于一些干部的责任心少了。为什么干部的责任心少了?因为他们的利益不是与群众,而是与投资者和官场联系在一起的。看到了这一点,也就看到了矛盾的症结。”

  更令人忧心的是:化解群体性事件高发最有效的途径——政府社情民意通道至今处于“肠梗塞”。1月5日的《人民日报》报道,据最新调查显示,96.8%的网友认为政府社情民意通道不畅通,政府反馈不及时、有推诿塞责现象、沟通渠道形同虚设。百姓和政府交流、沟通的渠道不畅通,政府不问百姓事,将百姓置于有理无处讲、有冤无处诉、合理诉求无人满足的尴尬境地,势必“逼”出波及面较广的集体无理性发泄。

  如文章开头所引述的,2009年可能是群体性事件高发年,但也可能成为深化改革、创造社会和谐的新契机。对此,笔者深表赞同。既然矛盾是可以预测的,并且也认识到群体性事件爆发的症结在于基层政府。那么,最简捷、最有效的办法是:政府决策要民主、科学,权力必须退出市场,防止与民争利,形成基本和谐的“官民关系”;必须建立健全尊重民意的体制与制度,不断拓宽民意表达的渠道,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推动民主;一些基层领导干部遇到矛盾必须戒除拖、躲、捂、推等僵硬的工作方式,防止群体性事件“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假如将群体性事件比作一场大火,政府扮演的角色不是灭火的“消防队”,而是要求基层干部用真心对待群众,用真情抚慰情绪,用真诚面对矛盾,不推诿,不扯皮,不冷漠,将可能引发大火的“薪柴”润湿,减少或者杜绝“小火星”燃起。诚如是,群体性事件就能防患于未“燃”。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