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中国国内对巴以问题两极化观点溯源

2009年1月6日

一些人把宗教等同于极端,再等同于暴力和恐怖主义,而另一些人把美国当作敌人,又把反以等同于反美,落实在巴以问题上,便形成针锋相对的“两极”……


  长期以来,中国政府的外交口径是“支持巴勒斯坦正义事业,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视巴解为伙伴,视前巴解领导人阿拉法特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曾长期不承认以色列为独立国家(以色列在1950年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但双方迟到1992年才建交)。
  
  而军方和研究机构则有所不同,总参某部和装甲兵、空军某些部门、院校自70年代末以来,一直将以色列国防军作为学习和借鉴的正面楷模,而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阵营当作汲取教训的陪衬(对埃及评价要好一些),对巴解在约旦、黎巴嫩的“国中之国”颇有微辞,对其在黎巴嫩战争中以及“起义”中的军事表现评价也不高。


  
  出现这种貌似“不合拍”,是有其历史原因的。
  
  中国外交层面上和阿拉伯国家渊源深厚:被认为是“中国外交跨出周边第一步”的万隆会议前夕,周恩来总理所会见的第一位非周边领导人,就是埃及总统纳赛尔,当时周恩来破例亲自在仰光国际机场迎接,并和纳赛尔下榻缅甸总统府长谈,1956年5月30日,埃及更成为首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非洲国家,为中国外交打开一片新天地,就在同年10月29日,第二次中东战争爆发,英、法、以攻入西奈半岛和赛德港,共同的反帝、反殖目标把双方的关系进一步拉近,鉴于埃及在前四次中东战争中的主导作用,中国在外交层面上长期亲阿疏以势在必然,且随着冷战对峙的加剧,以色列成为美国在中东的堡垒,意识形态层面也决定了中国外交别无选择。
  
  军方和研究机构则相对“超脱”,无需过多顾及复杂的国际政治和外交取舍,而更多从“纯技术”角度考虑问题,以色列在四面强敌的情况下越战越强,很容易引起长期处在类似环境下的中国军方共鸣,以色列先进的军事技术、理论,丰富的实战经验,以及相对开放的交流态度,更形成对军方和研究机构的强烈吸引力,加之在这一层面,中以的交流实际上早已有之、持续不断,很容易形成一种传统意识。
  
  由于外交层面的态度是公开的,广为宣传的,而军方和研究机构的成果因保密和其它原因,只在小范围内传播,所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给外界和国民的主体印象是亲巴疏以,但后一种声音通过报告文学、观摩片等不同形式在社会上有所传播,并也造成一些影响。
  
  1990年,中国和以色列建交,不久冷战告终,3年后巴以达成和平协议,巴勒斯坦问题一度看到和平的曙光,原本“不合拍”的两个层面,也逐渐向支持和平协议的方向靠拢;但好景不长,随着拉宾的意外遇刺,巴以关系的重趋紧张,以及随后阿拉法特被围困、郁闷去世,巴勒斯坦的分裂和巴以暴力冲突的重新激化,这种“不合拍”再次出现。
  
  和此前不同的是,外界层面的主导口径从“支持巴勒斯坦、反对犹太复国主义”改为“支持和平,反对暴力”,尤其反对针对平民的暴力,这一方面是因为中以已经建交,而阿拉伯阵营也早已四分五裂,另一方面,巴勒斯坦内部分裂成几派,其中的哈马斯派经常采用恐怖暴力行动袭击以色列非军事目标,在反恐成为国际共识、中国力争做负责任国际大国的今天,在中国自身也受到恐怖主义威胁的现实面前,外交层面只能表达对巴勒斯坦民众的同情,和对过度使用武力的遗憾。
  
  而军方和研究部门的声音也出现了一些异样:虽然对以色列军事理论和实践的正面评价仍是主流,但在“超限战”、“杀手锏”思想引导下,也出现了对诸如真主党、哈马斯军事活动的积极评价,犹以以军对真主党不甚成功的攻击后为甚。由于资讯的开放,原本限于小圈子的“挺以”(其实这个断语并不确切)声音开始登上大雅之堂,很多人惊呼“中国立场有变”,而往往忽视了一个事实,即这两种看似矛盾的声音不过是针对不同层面的反应,本身并不是对立关系,而且都是早已有之,“各说各话”,各自按照本层面的轨迹延续、发展、修正。
  
  由于巴勒斯坦与中国相距遥远,国人对这一热点的资讯并不充足,长期以来多依靠媒体或正规传播渠道间接获得资讯。在中以建交前,普通民众同情巴勒斯坦的占绝对多数,这自然是因为当时公开传媒的“一边倒”,但“大院”和部分“消息灵通人士”则有相当强烈的“挺以”声音,这往往是因为他们可以看到更多“内部资料”,并叹服于以色列国防军的“赫赫武功”之故。
  
  近年来的情况则有所不同,由于资讯的发达,各种声音都可以很方便地传播,不论亲以、亲巴解还是亲哈马斯,都可以从浩如烟海的网络资讯中,寻得符合心意和需要的资料支持,因此在民间层面出现了“挺以”和“挺巴”旗鼓相当、谁也说服不了谁的局面。
  
  事实上在民间层面,相当一部分人并非对巴以局势很了解、很关注,而更多是通过对这一热点问题的关注,宣泄自己的某种情绪和倾向。一些人把宗教等同于极端,再等同于暴力和恐怖主义,而另一些人把美国当作敌人,又把反以等同于反美,落实在巴以问题上,便形成针锋相对的“两极”,随着加沙战事的深入,将之类比为抗战、越战乃至二战者,可谓比比皆是。
  
  必须冷静地看到,在民间层面,有关巴以的资讯仅仅解决了“量”的问题,在广度、深度和专业性、可读性方面,并无实质性进步,甚至由于发布资讯门槛的降低,各种似是而非甚至根本不靠谱的假资讯也不胫而走,建立在这样一种资讯基础上,又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借他人酒杯、浇自己块垒”倾向的民间意见——不论“亲哈马斯”或“亲以色列”,其意淫程度之高、靠谱程度之低,也就不难想象了。
  
  (作者系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纳赛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