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导弹与坦克难解巴以僵局

  以军自3日晚开始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截至昨日,冲突双方已造成500多人死亡,2600多人受伤。

  这一次双方互不相让,大打出手,誓有置对手于死地之意。1月4日,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打算占领加沙或是摧毁哈马斯,我们要摧毁的是恐怖行动。
哈马斯需要得到真正深刻的教训。”巴勒斯坦也不示弱。同日,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指责以色列是“野蛮的侵略”。哈马斯发言人声明说:“你们(以军)如同老鼠一样进入(加沙)。加沙将是你们的坟墓。”并威胁将继续在以色列制造自杀性爆炸。

  以往,双方小打小闹也就算了,但种种迹象表明,这次以色列真的发狠了,这次战争早就蓄谋已久,并且早就做出了付出惨重代价的准备。在以色列看来,只有彻底制服哈马斯,巴以和平才有希望。

  中东地带的民族矛盾、领土纠纷、宗教矛盾、经济发展,甚至还有大国博弈,交织在一起,矛盾错综复杂,而巴以问题历来是中东的这众多问题的外在显露,也是众多矛盾的交织点。双方长期的对峙证明,武力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的,只有政治和解才是和平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以色列此次的主动出击,从目前看好像取得了阶段性的战役胜利,但从长远和战略方面看,是得不偿失的,他们的行动只会激化矛盾,加深民族和宗教仇恨。靠导弹与坦克来解决僵局,只会火上浇油,使得双方矛盾更为加剧。

  历史的教训表明,以暴易暴势必陷入恶性循环泥淖,和平解决才是长久之计。正如胡锦涛主席1月5日应约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所说的那样:“希望有关各方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武装冲突,推动局势走向缓和,为通过政治手段解决争端创造条件。”在血肉横飞、不断有生命被战争吞噬的当下,以道德标准来判断双方的功过是非,是不解决问题的。当务之急是冲突双方立即停火,重返政治解决的轨道。国际社会应更迅速、更有效地调停,以避免冲突的加剧、人员财产的进一步损失。

  实际上,巴以之间关系并非一个“死结”,和平的曙光也曾经出现,当年达成巴以历史性握手的阿拉法特和拉宾,是政治远见和责任心让他们放下屠刀,主动向对方伸出和解之手,为巴以问题的解决找到了一个出口。可惜的是,这种曙光只是昙花一现。

  现在最为关键的是,在国际社会的调停下,先营造出阿拉法特与拉宾那个时代“有话好好说”的氛围,然后逐步地消除敌意,增进互信。如果执意将战争进行到底,相信任意一方都不会最终取得胜利。因为,仇恨的种子不会因战争而消除,各政治集团间借战争而争夺的利益也并不可能长久。

  巴以两国所在的巴勒斯坦地区,古称迦南美地。据圣经记载,这是一块“流着奶和蜜”的土地。而今却成了一个被战火长期覆盖的地方,我们相信,双方只要摒弃武力,回到和平谈判桌上,这块土地才可以“流着奶和蜜”。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阿拉法特 | 拉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