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我缘何妄加揣测向困难群体发消费券

  最近,我突然发现自己患了一种病,病得还不轻。什么病?我称之为“妄加揣测症”。什么是“妄加揣测症”?下面我举例说明:

  12月12日的《成都商报》报道说:成都市民政局宣布将拿出价值3791万元的消费券,发放给全市困难群体,每人100元。

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成都率先出招促消费。

  按理说,这是个好事情。可是,看了新闻,我并未生出多少喜悦,反倒“脑筋急转弯”,产生了种种怀疑:为什么不直接发现金,非要发券呢?这里面有没有猫腻?经办此事的公务员吃没吃回扣?参与的商家跟领导有没有暧昧关系?3791万元消费券真能全部发到困难群体手中吗?领导的七大姑八大姨会不会也乘机捞一把?……

  种种怀疑、各样猜测,都在我的脑海里打滚。我很清楚,我这些想法都毫无根据,疑似“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可是,我就是管不住自己,脑子老是“往歪处想”,就像患了强迫症一样。这,就是我所说的“妄加揣测症”的典型症状。

  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我是何时开始出现“妄加揣测症”苗头的,但我清醒地知道,我的症状越来越严重。每天上网看新闻,看到负面新闻、尤其是看到对官商一类强势群体曝光的新闻,我会撇撇嘴:司空见惯的事情还当新闻,幼稚!但一看到正面表扬尤其是表扬官员的新闻,我的大脑皮层便立即兴奋起来,不停地作出各种揣测,作秀、忽悠、权力寻租等等等等“恶意词语”逐一盘旋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

  我实在想不明白,我为啥会患上这么个苦恼的病症。曾几何时,我也是一名优秀的小学生啊,公交车上让座、搀扶老奶奶过马路的好事也没少做;曾几何时,我也是一名热血青年啊,“中国人如何如何”的豪言壮语我也没少说啊……我是何时开始蜕变的?是发现自己一向崇敬的领导吃喝嫖赌之后,还是看到冬日地下通道里流浪者瑟缩的身影之后?是在周老虎变成替罪羊之后,还是在林书记把手搭上未成年女童的肩膀之后?

  现在,我咋就成了一名病人了呢?尽管还没有达到“被精神病”的程度,可病得确实不轻。稍感欣慰的是,当我到网上浏览网友的发言的时候,我发现患同样病症的人并非我一个。比如在前边提到的消费券新闻的后面,留言者跟我一样妄加揣测的不在少数。唉,我到底怎么了?我们到底怎么了?莫非,我们都是有特色的“中国病人”?我很苦恼,很困惑,更不知道自己今后该怎么办。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