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每日网论

陈水扁案侦结:请勿迷信“好人政治”

2008年12月13日

陈水扁留下的教训就是永远不要相信政治人物是好人。从政者里并非没有好人,但这种只靠自律而成的好人不能视为普遍规律。只要这个人手中握有公权力,他就必须无条件证明自己的清白,而不是要求人民去相信他不会枉法……


    台湾最高检察署特侦组昨天一口气起诉陈水扁家族14名成员,并严厉斥责其犯行重大,犯后一再攻击司法,毫无悔意,向法院请求最严厉的制裁。之后被媒体追问"最严厉制裁"是何意?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吐出了四个字:无期徒刑。

    平心而论,不用等法院审判,在人们心中陈水扁就已然是个罪人,他不仅贪赃枉法、官商勾结、败坏官箴,甚至放纵并带领其家族成员集体犯罪,以极其丑陋的嘴脸践踏着几代台湾人民渴望当家做主的良好愿望。

但只停留在口诛笔伐式的谴责与泄愤并不能解决问题,出了这么个奇耻大辱固然可悲,怎样认识并制止下一个陈水扁的出现,这才是根本。

    很多年前,台湾著名报人司马文武说:"你要找一个诚实的政客,就像找一个诚实的小偷一样困难,人们应该学会不要相信任何'总统'。"是的,相信陈水扁曾经是多少台湾人觉得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为有个黑金滥权的国民党,有个不顾人民死活的李登辉,对照之下民进党是多么地清廉啊,阿扁又是多么地勇敢啊。

    不知从何时开始,相信政客倒成了人民的传统美德,政客做点举手之劳的善事可以被吹捧为亲民、体贴,他们口若悬河地玩弄意识形态被形容为口才一流、辩才无碍。那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们却以最宏观的思想、最大度的胸襟去原谅"救世主"的每一个"瑕疵",即便他们自己的切身利益正在被"瑕疵"撕咬着。所以当"肚子扁扁也要挺扁"这种犹如宗教般的命令蛊惑着众人的大脑,驱使着一个又一个台湾的主人走向自我灭亡的地牢时,对于陈水扁的行为更多的是纵容,而非质问;是鼓掌,而非棒喝。

    政客被溺爱到如此地步,所谓监督就是一句废话。因为监督本身就要与当权者唱反调,但是在那个把挺扁上升到宗教信仰的年代,监督阿扁形同质疑自己的灵魂。于是,一个以民主法治为基础的现代民主社会,浮现出了可怕的人情溺爱,并固化为不可撼动的信仰,使之形塑成意识形态的坚强堡垒,再加上省籍冲突、蓝绿对峙、历史悲情,陈水扁的"绝对权力"就这么产生了。

    台湾人民学会了用选票去挑选政客,却对如何识别政客的真假面具知之甚少;他们容易念旧、感恩,却忘了对当权者仁慈就是对自己最大的残忍;他们认为妈祖、佛祖是不会骗人的,唯心地轻信被人为贴上神灵保佑标签的政客也会是个爱台湾的真君子,结果栽倒在一个到处求神拜佛,却从不说实话的大神棍的脚下。

    如今绿营群众的偶像沦为全民公敌,蓝色群众在报仇雪恨的同时,也在树立起他们的偶像——马英九。这是走不出来的怪圈,因为比起冷冰冰的制度,那张帅气的脸是治疗蓝色忧郁症患者的最佳偏方,但是没有人知道享受着众星捧月、爱戴拥护的马英九,能不能抵挡得住最高权柄带来的致命诱惑?起码在他自我证明自己的清白前,旁人的保证都是苍白无力的。

    所以,陈水扁留下的教训之一就是永远不要相信政治人物是好人。从政者里并非没有好人,但这种只靠自律而成的好人不能视为普遍规律。只要这个人手中握有公权力,他就必须无条件证明自己的清白,而不是要求人民去相信他不会枉法,如此才是对从政者真正的爱护,也是对人民自己最大的负责。

    当然看着陈水扁从收押到起诉,几千年来人们一直怀抱着"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美好愿望,在如今的台湾变成了现实,陈水扁终将以一个负面教材写入历史,警示后人,因为他开创了许多个第一。而这些个"第一",每一桩每一件都在揭示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再是一句空话,他可以经过人们的不懈努力,把权倾一时的"总统"也送上法律的审判席,接受制裁,这对重塑千疮百孔的司法公信具有不可取代的历史意义。

    这本长达281页的起诉书,不仅是对陈水扁家族犯罪事实的控诉书,也是对台湾人民重新矫正主人与公仆身份从属的宣言书,更是惕励立法者时刻注意并及时修补法律漏洞,防范掌权者知法犯法的公开信。

(作者为搜狐特约评论员,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