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灾区重建“样板村” 又一个毫无人道的形象工程

  陕南略阳县上坪村大多数民居在地震中被彻底震塌。该县为其村建起了气势非凡的别墅式民居,并作为灾后农村永久性住房的示范点和“样板村”。据县城建局副局长说,其规划和设计都是请“鸟巢”的设计师设计的。但因造价高昂,即便有国家和天津的补贴,村民也交不起多达四五万元的自筹资金,村民们的期望被焦虑所取代。

而承建公司尽管面临着工期紧张和可能赔钱建设的困境,也只能勉力为之。工地某负责人表示因为这是县里交给的“政治任务”。(11月25日《中国经济时报》)

  面对“放在汉中郊区就能卖个别墅价格”的高档“永久性住房”,有村民却表示只能住在现在使用的帐篷里。有关领导满腔“热情”遭到了村民们的冷遇,还不得已准备“将来在城市建设中弥补建筑公司的损失”。这不能不说是个令多方都感到尴尬的无奈现实。

  经过大地震的重创,村民们的生活无疑雪上加霜,尽管有国家的救灾资金和社会捐赠救助,但这些帮助都只能是救急不救穷。在这种情况下,由当地政府主导的灾后重建工作理应以恢复灾区造血功能、增加村民收入为主,至于其住房,应在保证建筑质量和抗震能力的前提下,以实用为主要目的,以村民能“住得起”为原则,这也可算是灾区重建的“经济适用房”吧。而目前这样巨资兴建高档别墅式的“永久性住房”,别说村民们无法贷到足够的贷款支付高额房款(贷款只能贷到两三万元,至少还差一半),就是贷到了款住上了别墅,成为“房奴”的村民们如何安心享受别墅的舒适?如此“样板村”怎么能大面积推广?

  应指出,有关领导是把灾后重建“样板村”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的,他们的满腔“热情”,实际上包含了太多的“政治热情”。正是在这种“政治热情”刺激下,他们才罔顾村民的财力,罔顾建筑公司的经营状况,甚至罔顾“就近、安全、便于生产生活”的原则,在离原村落较远的偏僻地带修建“样板村”。因此,与其说是上坪村重建的“样板”,毋宁说是“政治任务”的“样板”,是某些领导好大喜功和追求形象工程的“样板”。

  灾后重建关系到灾区百姓的未来,关系到灾区经济的振兴,是国家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角度上看,它的确属于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而且,灾区重建不仅仅是“政治任务”,也是一项对灾区百姓实施国家救济的“民生任务”,两个任务相辅相成。遗憾的是,某些政府官员心目中的“政治任务”早已被自我“异化”成了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的代名词,不但与意义宏大的“政治任务”迥异,更与旨在救济灾区百姓的“民生任务”背道而驰。

  一旦异化的“政治任务”成为灾后重建的“样板”,“民生任务”就只能退缩到无足轻重的位置上。在村民们“贷款和筹钱的焦虑”中,我们发现,地方政府的“民生任务”不但未能完成,反而有了新的“欠账”。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