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河南高院判决书将上网 司法的权威藏在细节里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日前表示,今年年底,省高院的判决书和裁定书,除依法不公开审理的要做必要的技术处理外,都要挂在互联网上,让社会和群众来监督,来提意见。(10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应当说,判决书上网并非什么新鲜事物,这在西方一些法治国家已成常态,我国此前也有不少法院推行过,国内学者更是早就呼吁“判决书全部上网”。

只是以往我们强调更多的,是其对司法决策透明和司法公开的民主价值。在我看来,判决书上网对于助推精密司法、树立司法权威的实用价值或许更值得关注。

  司法向来是一门精细的艺术,它不仅需要法官在审判过程中通过严密的逻辑推理作出公允的判断,也需要在最终的裁判文书中向社会宣示法律的神圣、公正与理性。看似简单的一纸判决,其实是法官向社会展示司法公正形象的最佳载体,是赢取民众信赖与尊重的重要“窗口”。问题是我们的这个“窗口”由于长期封闭而布满灰尘,最近就爆出“早产判决书”,而媒体上频频曝光的“鸳鸯判决书”、“错字连篇的判决书”更是提醒我们:原本作为法官向当事人阐释法律、运送正义之载体的判决书,其质量何等令人堪忧!

  目前判决书存在的一些质量问题,正是我们推行判决书上网的直接动因。特别是当其成为普遍性难题乃至形成某种体制惯性的时候,强行将判决书公开无疑是一针强心剂,能有效唤醒一些法官的司法责任心。

  避免判决书出现低级错误,还只是推行判决书上网的浅层目的;而借由上网的公开机制,推动整个判决文书改革,进而增强我国司法裁判书的说理性和精密化,向社会传递司法权威,才是最终意图。作为司法通往社会的桥梁,一份分析透彻、明理思辨、逻辑严密的判决书,不仅能有效化解当事人之间的恩怨纠葛,而且有助于向社会传播公正的法律理念,培育公民信赖司法、尊重司法进而选择司法的法治基因。

  其实,司法的权威从来不在于我们去构建多么宏大的制度语系,而是更深刻地蕴含在司法的细节之中,藏纳于统一、规范、严谨的裁判行为里。作为精密司法的重要细节,判决书的制作过程体现出法官整理思路的过程,展现着鲜活的法律灵魂。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