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风向标

三中全会传递出的政策信号

  无论是从社会公平还是从社会协调发展的角度看,现在都该是工业大力反哺农业的时候了。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进一步解决“三农”难题,正是三中全会释放出的最强烈的政策信号。当前,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世界经济形势复杂的情况下,着力破解“三农”问题这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关键瓶颈,三中全会所显示的战略性意义更为重要。


  金秋十月召开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因其再次聚焦农村改革而备受瞩目。这一被称为“谱写中国农村改革发展新篇章”的历史性会议所传递出的信号,鼓舞着亿万农民。

  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首先是从农村发轫的。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不仅为建立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了创造性探索,也为我国全面改革尤其是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做出了重大贡献。我国走上工业化之路,没有西方发达国家当年的历史环境和外部条件,农村为城市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农业为经济发展默默承受了巨大的改革成本,广大农民以自己的奉献支持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三中全会称农村“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了巨大贡献”实非过誉。

  不可否认,我国农村改革和发展取得了令世界惊叹的成就,但城乡差距依然在逐渐拉大,农民的医疗、养老、教育、增收等问题在科学发展成为时代强音的背景下更显突出。农村发展中的这些突出问题,是城乡二元结构深层次矛盾的现实表现。无论是从社会公平还是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角度看,现在都该是工业大力反哺农业的时候了。实现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进一步解决“三农”难题,正是三中全会释放出的最强烈的政策信号。

  尤其是在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国际金融危机肆虐、世界经济形势复杂的情况下,着力破解“三农”问题这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关键瓶颈,三中全会所显示的战略性意义更为重要。在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世界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突显,给我们继续快速稳定发展带来了新的严峻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主动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从注重出口拉动转为更加重视内需拉动,从更进一步激活空间巨大的国内市场,来获取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能量和动力。

  毫无疑问,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农业大国和农村人口占多数的国家来说,刺激内需自然应当主要针对广袤的农村和8亿多农民。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看,继续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必须在农村改革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必须解决好“三农”问题这一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三中全会对今后推进农村改革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就是牵住了进一步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为此,全会针对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加注重保护农民利益,注重城乡统筹协调,注重增加农民收入,尤其是在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上给亿万农民吃了一颗“定心丸”。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以种种名义将农民承包的土地转为非农用地,有的甚至在农民未获得正当补偿的情况下,长期大量强占土地,严重侵犯了农民权益。“有恒产者有恒心”,土地是农民安身立命之本,解决“三农”问题、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不能忽视和抛弃这条基本道理。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改革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三农”,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也在“三农”。只有建立一个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使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让包括农民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广袤的田野才能荡漾起“希望之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在下一个三十年获得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