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救自己就是救美国救世界

  不久前,关于救市和不救市的争论还甚嚣尘上。但随着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及其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救市之争已然石头落地。倾巢之下,岂有完卵?救市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自不待言。

  近日,又有中国救美国的讨论,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

救乎?不救乎?有人说,救美国就是救自己。我说,救自己就是救美国救世界。

  首先,中国该不该救美国?认为该救的立论基点是中美在某些方面是利益共同体,救美国符合中国的利益。的确,美国是我国的第二大出口市场,如果美国经济衰退,自然会对我国出口造成负面影响。但我们也应注意到,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产品。这些产品都是收入弹性较低的生活必需品,也就是不管收入高低,都要消费的商品。因此,对出口的影响不会过于严重。

  自加入WTO后,我国外贸依存度一直明显偏高,有关测算甚至高达80%。长期的大量外贸顺差,造成国内通货膨胀,带来一定负面效应。经济增长中消费贡献过低的结构失衡问题比较突出。此次危机,我们可以把它当作一个转机,通过一些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调整来强化公共产品以及个人消费,从而提高消费对增长的贡献,降低外贸依存度,改善长期困扰我国的结构失衡问题。由此,坏事亦可变作好事。

  其次,中国是否有能力去救?尽管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多的外汇储备,也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之一。但与美国相比,中国只是一个典型的“国富民穷”的国家。要向“国富民富”迈进,需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特别是公共产品的支出,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以及困难群体的扶持等领域,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而强化这些领域的支出,有助于改善民生,进一步扩大内需。

  今年爆发了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等突发性事件,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会使相关财政支出持续增加。下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面临外部需求放缓、出口下滑、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等局面,经济增速受到一定影响,财政收入增收幅度有所下降。处于这样的现实之中,如何“救美国”?我们自身需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改善民生是第一要务,不能让老百姓饿着肚子搞支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好钢用在刀刃上,当前最重要的还是首先解决自己的问题。

  从技术上讲,美国的次贷危机到底有多大的窟窿,恐怕美国政府自己都难以搞清。金融危机的“底”在哪里,恐怕也无人能够准确判断。救美国,相当于投资美国。作为一个投资者,在不能有效获取标的资产的充分信息之前,就盲目抄底,恐怕难逃被拖入泥潭的厄运。而这笔钱,还来源于老百姓辛辛苦苦积累起来的财富。

  其实,解决好中国自己的问题,就是帮助美国。美国、欧盟、日本还有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在中国都有着巨大的经济利益。中国是美国和欧盟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是日本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中国作为全球供给和需求来源的作用正日益扩大,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据世界银行的报告,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GDP增长的贡献度有望超过美国。中国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已至关重要。

  因此,中国自救也就意味着救美国,甚至是救世界。正如我国央行发表的声明:“中国保持强有力的、平稳较快的经济增长态势,不出现大的起落,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不自救,而去救美国,逻辑上就是荒谬的。中国应该通过维护国内经济发展和金融稳定,对美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