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美国救市只是拉长衰退周期而已

  美国救市不可能成功,而只能拉长经济衰退的周期,让美国经济不会失血而亡。

  股市以直线下挫,回报美国参众两院通过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10月7日,反映美国最强上市公司的道琼斯指数下跌800点,自2003年10月24日以来首次跌破万点大关。
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样跌到2003年9月12日以来的最低点。这说明,金融危机已经严重影响实体经济。

  更糟糕的是,投资者信心没有因救市而恢复,投资者宁可接受收益近乎为零的国债,也不愿购买有更高回报的优质公司债,而油价大幅下跌与金价上扬,说明全球经济疲软,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弱,从长期来看,美元将持续走软。

  没有谁能够担保救市的效果,连总统布什和财长保尔森都说,美国救市政策不可能立竿见影。美联储认为,到年底救市资金的规模可能上升至9000亿。但是,9000亿很可能不是底,早有分析人士认为救市所需的资金款项将达到1万亿元以上。

  对于1929年经济大萧条的反省,产生了两个重要的思想成果,一是经济学上的凯恩斯主义,国家干预经济成为经济特殊时期的主要选择;二是货币主义,弗里德曼在那本经典的货币史中指责美联储未能及时放松银根,导致萧条恶化时,这是市场派、里根新政思想源头之一货币主义教父的指责。可见,两派截然不同的观点,对于萧条期政府提供流动性缓解经济实则并无二样。

  有什么力量可以对抗严峻的经济衰退周期呢?没有。我们必须正视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这一残酷的事实。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可以减缓衰退期的痛苦,可以避免类似于1929年式的野蛮的依靠战争解决的大萧条,但不能绕开经济周期。简而言之,政府提供流动性可以让市场少些痛苦,但经济萧条期仍然不可免;可以免除人类以战争等极端手段对抗经济萧条,但不能让投资者财富、企业信心、消费市场在短期内恢复。

  政府提供流动性可以舒缓市场的紧张情绪,但经济的真正好转,有待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待于制造业与金融业的全面复苏。

  此次美国救市之所以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有长期与短期的因素。从长期来看,美国此次金融崩溃,是金融资本主义恶化的结果,动辄数千万美元的华尔街高管收入,与黑幕之后高杠杆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是附着于经济体上的毒瘤,这个毒瘤到了必须割除的时候。而美国经济失衡的结构也到了调整之时,一个国家GDP的80%%由消费创造,靠借债过日子还能过得有滋有味,这样的国际经济结构难以维系。从短期来看,此次美国金融风暴是1929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以往金融震荡差不多隔两三年就有一次,隔六七年就有一次稍大的,而美国网络泡沫等良性金融震荡,因为提升了全球经济的劳动效率,美联储的降息就能平定。而此次次贷属于恶性泡沫,没有创造价值,没有提升效率,而制造了无数的谎言、无数的高薪、无数的资不抵债,因此,这次救市的成本要比1929年以后的任何一次金融风暴都大得多,可能到达2万亿美元左右。

  美国救市是救一时之急。中国有句老话,救得了病,救不了命。此时要救全球经济之命,首先要彻底摧毁以往金融资本主义的坏土壤,建立公正、公平的经济秩序,让创造价值者获得相对公平的财富,而不是让金融资本家们收获大部分果实。将金融资本纳入严厉的监管之中;其次,建立全球新的货币体系,不能让美国挟美元之利,轻松地剪全球经济发展的羊毛,通过不断发行美元,来维持针尖上的经济平衡;否则,比次贷危机更大的金融风暴还将卷土重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