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周老虎”事件一周年 民意诉求何以未止息

  “华南虎事件”从一开始就彻头彻尾被质疑,网友和媒体不断追击,终于揭开事件真相。而到最后,司法审判这一关又被“小小地”卡了一下——一年了,10月12日就是“华南虎事件”一周年之日,周正龙成了唯一的被告。

这个案件的疑点多到让人难以置信,很多不过是常识,但陕西方面事件牵涉的其余各方却几乎全部全身而退。

  一周年之日,我们回顾“华南虎事件”,还可以感觉到那种民意一面倒的壮观和威力,而这全都是因为自负的权力。某些政府部门诚信早被质疑,而他们却似乎根本不惧怕公信力继续丧失。一只老虎,让县、省两级政府机构公信力受质疑,清誉受损,还殃及国家林业局,而今又危及法院和检察机关声誉。“两会”时,外国友人都担心,温总理答记者问时可能被问到“华南虎”。国家形象,因一只根本不存在的老虎而被抹黑。如今改革开放已经30年,如果外国朋友还惊呼“中国人还喜欢造假”,尴尬不尴尬?

  如此尴尬,这样的丑陋和虚假,历时近一年最终被揭穿。可是“胜利”的欢呼还犹在耳,到了司法审判为事件画句号的时候,相关部门却只将周正龙一人送上法庭被告席。如此这般,和当初制造年画老虎的劣迹又有何区别?说是要“反省”这个事情,连大会都开了,最终“认罪反省”的却只是一个被讥为“心理素质堪比资深克格勃”的周正龙——请不要忘记,我们看到在法庭上戴着手铐的他,脸上似乎还有掩盖不住的得意。

  某些手中有权者每天都在粉饰恶绩,制造繁荣。仔细想一想,哪件造假行为不像“假老虎”?“假老虎”天天造,造的过程简单得令人发笑,打假者却累得要死。

  而诸如周正龙这个农民不会ps技术这样的常识,司法机关却视而不见,公诉机关装聋作哑。公正对待周正龙,一查到底,是创造和谐社会的开始。民意如此愤怒,长达一年,如果当权者真想社会平安稳定,是否公正处理此案,是否尊重司法独立,体现司法正义便是一个标尺。“华南虎事件”的司法正义,不是一件个案的意义,而是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在诸多民众眼里,如果最终黑事黑办,极度失望之情必将弥漫,这注定会让民众对社会正义的幻想化为泡影。

  解开难题的钥匙只有一把,即行政不干预司法。这其实是最简单却也最深刻的民意诉求,却也是最复杂与最曲折的改革目标。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正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