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以程序正义促医患关系理性平衡

  在本质上,医患关系是一种对立统一的关系。寻求医患间良性、理性的平衡关系,关键在于如何既防止医疗方滥用专业优势,又增进患者方对医疗工作专业性和特殊性的了解。这样的机制的实现须靠程序正义来构建和推动。

  医患矛盾愈演愈烈,已成为社会矛盾的高发区和尖锐区。

从普通的医患纠纷,到所谓“医闹”现象的出现,是矛盾上升的一个突出表现;从“医闹”发展到有所谓“黑恶势力”的介入,则是医患矛盾继续激化的重要标志。“黑恶势力”介入医患关系,在有关部门对医患矛盾长期处置不力的背景中有其必然性,这使得已然紧张的医患关系雪上加霜,让人几乎看不到医患关系好转的可能。(本报昨日报道)

  “医闹”也好,导入“黑恶势力”也罢,或都可视为患者一方试图在医患关系中寻找平衡或均势之举。具体的医患矛盾即使得到暂时解决,但在这种非理性的消极平衡基础上,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潜规则得以形成并为公众所认同与模仿。饮鸩止渴的结果,是医患关系由此陷入一轮又一轮日趋深重的失衡。

  其实,医患关系决不是水火不相容的关系,更没有发展到诉诸暴力、“黑恶势力”的逻辑必然。

  在本质上,医患关系是一种对立统一的关系。就现实联系而言,医患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就终极意义来说,医患是一个价值共同体。因此,医患之间不仅存在合作的必要,在发生冲突时也存在化解的可能。但现在,在片面的医患关系认知中,医患之间对立矛盾形态夸张被凸显被传播被渲染,而其统一合作的内在属性却被遗忘被忽略被搁置了。

  医患矛盾之所以走到今天似乎不可调和的地步,既有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背景,也源于对医疗事故刻意推诿或漠然置之的日常经验,但在一般意义上,乃是医患双方缺乏了解、沟通、理解所致。医疗方因对患者方缺乏起码的同情或人道,而有冷漠相向;患者方因对医疗职业缺乏起码的认知或理解,而有暴力相向。与普通人群相比,医疗方具有专业优势,这种不对称既是获得患者无条件信赖的基础,也是通向患者理解之途的障碍。医患双方之所以各说各话、各唱各调,除各自利益考量外,主要的便是这专业落差横亘其间。

  但显而易见的是,寻求医患间良性、理性的平衡关系,不能也不应该以泯灭或消除专业优势为前提,而须以承认并尊重这种专业优势为前提。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透过一种机制,既防止医疗方滥用专业优势,又增进患者方对医疗工作专业性和特殊性的了解。这样的机制至少在理论上是存在的,但它的实现须靠程序正义来构建和推动。数千年来的医疗实践,并未科学地形成普遍遵循的医疗程序,更未人为地形成真正确立患者权益的、合乎正义的医疗程序。在这样仅以约定俗成而维系的情境中,医患平等对话沟通稍有情感因素介入即几无可能,且使医患关系日益走向误解与分裂。

  医疗方既有基于专业优势的各项权利,而患者方也有基于生命健康权的知情权、参与权和选择权。可以说,排斥患者基本权益的医疗展开过程,即是医患关系酝酿异化的过程。因此,医患关系的理性平衡,不来源于动用更多警力保卫医疗机构,也不来源于为可能遭受非法侵害的医务人员购买保险,而只能建基于程序正义庇护下医患之间的权利平衡,而这种程序正义的制度建设,则应是卫生管理部门案头工作的当务之急之一。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方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