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国际评论

2008年:美俄关系的矛盾与斗争

  过去的2007年,是美俄矛盾较为突出的一年。然而,进入2008年美俄关系在过去呈现出斗争多于合作的局面不但没有改变,而且有越来越全面的态势。2008年的1月还没完,俄罗斯在军事上的举措便引得各大媒体的关注。

  1月14日,俄新社报道,苏霍伊飞机军事工业集团表示,俄罗斯空军将于今年接收至少5架先进的苏―34歼击轰炸机。据俄专家说,新的轰炸机有可能成为今后多年同类飞机中的顶级飞机。2015年前俄空军将总共购买70架苏―34,以取代大约300架苏―24。后者目前在进行更新,以便延长服役期。

  1月16日,据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重型武器将在今年5月9日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日之际重新出现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该报认为,让重型武器重新参加阅兵式的决定同恢复战略轰炸机远程巡航飞行和海军远洋航行一样,都是政治性决定,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1月19日,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为保卫俄罗斯及其盟友的安全,必要时俄将动用武力,其中包括使用先发制人手段和核武器。这是俄罗斯当局所发表的最新一次态度强硬的讲话。俄总统普京和其它官员以往也曾公开发表发动先发制人攻击的谈话,但并未提到使用核武器。巴卢耶夫斯基的谈话引得国际媒体的众多“猜测”。

  1月21日,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的旗舰——“莫斯科”号巡洋舰成功完成在大西洋海域进行导弹发射任务。这也是俄罗斯黑海舰队和北方舰队在近15年来首次在大西洋举行的演习。

  上述事件可以看出,在军事装备领域,俄罗斯坚持发展战略进攻力量,以打破美国所追求的绝对安全,实现战略平衡。毕竟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可以突破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并具备摧毁美国的军事能力。2007年,俄罗斯经济总量超过1.3万亿美元,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俄罗斯在普京的强力领导下,正逐步恢复昔日的大国尊严。俄罗斯媒体指出,莫斯科正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国际上的分量,并提出了新的国际秩序构想:凭借丰富的能源和武器技术上的优势,俄罗斯可以成为平衡东西方的第三种势力。

  2008年是美国和俄罗斯的大选年,美俄之间关系的变化和发展势必更加引人注目。随着普京总统领衔的统一俄罗斯党在国家杜马的选举中大获全胜,支持延续俄现行内外政策的政治力量今后将在俄政坛上发挥主导作用。因此,在今年3月俄总统选举之后,俄罗斯内外政策不会出现大的变化和调整,俄仍将从维护本国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出发,与美国和西方国家展开周旋和博弈。当然,出于国家利益的根本考虑,美俄关系也不至于发展成为新冷战。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巴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