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从严治政需要问责风暴走向“问责常态”

  继山西省长孟学农因襄汾溃坝事故再次请辞、冀纯堂因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辞去石家庄市长职务后,深圳“9·20”特大火灾事故以及登封市“9·21”煤矿事故中的相关责任领导人相继受到免职、解职的问责。而日前,中央再掀问责风暴,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等一批中央部门和地方官员引咎辞职或受到免职,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中央为民负责、从严治官的坚定决心。

(9月23日《大河报》)曾几何时,在政府管理中,常常侧重于权力行使的合法性和廉洁性,而行政行为的合理性和效率常被忽略。如五六年前,在一些地方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突发事件中,我们很难看到当地主政官员,以及更高主管机关的高官受到问责。然而,作为一个公权力的掌握者,如果出现伤害公共利益的巨大事件,没有官员去承担责任的话,既让民意不满,同时也代表着对给予官员权力和待遇的公民的一种不尊重。

  要知道,有权力就必须有责任,权与责必须对等。官员问责制就是让掌握公共权力的各级官员对其行为负责,是对政府官员的违法行为及其后果都必须追究责任的一种制度。应该说,经过五六年的发展,发端于2003年非典期间的问责制,已成为中国现代政治生活中的一种官民共识:不仅贪官污吏要问责,庸官懒官也要问责;那些没有尽到相应义务的渎职人员,那些权力行使不当没有真正为民所用的官员,也须受到责任追究。因此这几天,中央对失职干部进行问责的行动,使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央对干部问责制的态度之坚决。但不可否认,目前我们现有的问责制度抑或是掀起的几次问责风暴,还没有走向“问责常态”。有的地方在民愤大、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突发事件上还存在问责乏力的问题,像群情激愤的“黑砖窑”事件、哈尔滨奴工事件、安徽阜阳公共卫生事件、东莞童工事件等等,至今没有官员站出来引咎辞职,这是极不正常的。

  因此,真正的制度性问责,应贯穿于政府管理全过程,贯穿于平日和非常时期,即是说官员问责走向严厉的常态程式,让问责和监督渗透到每个需要的角落。并要赋予更多公众参与的色彩,迎合公共利益和民意诉求,这意味着问责不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对党政官员的一切行为和后果都必须而且能够追究责任。

  另外,必须建立系统完善的问责体系,不仅突出事后问责,而且要突出事前、事中的防范,像在矿难、溃坝等所有的群体灾难事件中,都可看到腐败和官商勾结的影子,地方安监部门、地方官员与非法矿主结成利益共同体,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将问责制度制度化、透明化和常态化贯穿到日常的行政管理当中去,让问责制真正成为“铁律制度”,这是建立责任政府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