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取消公车特权 老子步行上班不如儿子步行上学

  这两年来,随着民众对公车改革呼声的高涨,更随着世界能源的紧缺与价格的高扬,公务员尤其是一些高官“亲自”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和步行上班的新闻不断见诸媒体。最近不仅是山东,一些地方也相继要求公务员在某一天内,统一步行或骑自行车上班,有的还出动媒体尤其是电视台记者,扛着“大炮”拍下公仆们“艰苦奋斗”的动人镜头。

  在主流媒体录下公务员步行上班镜头的同时,人们却看到这样的一个个镜头:学校,尤其是中小学门口,车水马龙。各种车子中,显然有更多的是公车。于是一些群众对领导步行上班哑然失笑:好聪明的“孝”子,省下油钱让子女享受,真个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看看那些孩子们,从写有“人民公安”、“人民检察”“人民法院”“人民医院”等字样的车子里进进出出,人民会作何感想?更有标有“工商执法”,“为纳税人服务”之类的,纳税人会相信那些步行一天、骑一天自行车上班的官员,真的是会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吗?更有“中国土地”,“中国税务”等等“中国”字号的,能说明中国的富裕与强大吗?

  事实上,人们对官员公车接送上下班已见怪不怪了,别说是家离单位较远的,有的即使是步行几分钟,十几分钟,不到半个小时路程的,也是车接车送。官员们倒情愿一个个挺着啤酒肚,晚上去步行锻炼,走上一个小时半个小时。而这车非得坐---这是待遇,也是区别于其他群众和一般公务员的标志。晚上散步时,他们才会与群众打成一片,偶尔也会主动与平民百姓点个头,打个招呼---当然,更多的时候,有更多的人向他们投去尊敬的眼光和主动称呼他们的官衔。更多的时候,他们晚上也会与车一道出现在娱乐场所或酒楼。

  过去,我曾写过《制止说假话要从娃娃抓起》,被一些网友批评,说什么都从娃娃抓起是错误的。但是,这一次我还是要坚持:要节约能源,要坚持公车公用,还是要从娃娃抓起。其理由有三:

  一是改革开放都三十年了,公仆坐公车却一点儿也没有改,不仅没有改,小车越改越多,越改越豪华,越改越乱,可见其改革的难度比企业改制、医疗改革和房改都难多了。因此,从娃娃步行、骑自行车、坐公交车上学改起,既是从易到难,有可操作性,可监督性,改起来抵制和反对的力量相对也不大。

  二是娃娃们不是坐公车不是职务消费,理应取消这种特权,让他们从小就体会到平等公平与正义的和谐社会的要义,让他们幼小的心灵不被官本位污染,有利于祖国的未来。如果改革开放之初就从娃娃不坐公车抓起,他们都已经三十岁或二十多岁了,我们再不抓,就有可能又耽误了一代代人。因此,更有必要从娃娃步行上学抓起。

  三是步行上学抓好了,更能促进步行上班。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更是在党风政风中起着监督和促进作用的。如今的孩子们大多是独生子女,一个个帅过小皇帝,小公主。在一个个“小皇帝”、“小公主”们都步行了,都坐公交车,都骑自行车或自己家的摩托车上学了,你虽然在单位是“一把手”,是掌权者,但在家里充其量是二把手或三把手,是排末位的,你还敢不仿效?因此,提倡老子步行上班,不如提倡儿子步行上学。如果你连公车接送子女上学这个小问题都解决不了,你还指望公仆们真的能为主人们节省点油钱出来?我看门都没有!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