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掩盖疫情信息的阜阳政府如何对得起死去的孩子

  来源:东方早报

  进入专题:安徽阜阳千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

  在这场疫情从发生到传染扩散过程中,阜阳当地政府部门不仅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反而采取了种种不当手段,进行“辟谣”和控制舆论

  “又是阜阳,又是婴幼儿”,网上诸如此类的愤怒质疑之声,直指安徽阜阳近来发生的一起公共卫生事件:3月上旬以来,阜阳有915名儿童感染肠道病毒EV71,19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数字还在让人心悸地不断更新,而按现有证据,当地政府部门无疑对这起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经历非典等重大疫情之后,无论政府还是民众都清楚地认识到:唯有第一时间公开信息,才能有效遏制疫情的进一步传播,才能够杜绝不必要的谣言和恐慌。“谣言止于公开”。事实证明,谣言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政府部门的有意欺瞒和压制。甚至可以说,这种幼稚的行政理念和措施,才是一种不可救药的“疾病”,有可能导致疫情被人为地扩散。

  遗憾的是,阜阳当地政府部门似乎再次遗忘了非典的经验教训。在这场疫情从发生到传染扩散过程中,当地政府部门不仅没有及时公开信息,反而采取了种种不当手段,进行“辟谣”和控制舆论。

  据报道,3月上旬,阜阳市人民医院接收了5例患病儿童,这5名儿童于3月27日到29日间相继病亡。极短时间内,连续死亡5例患病儿童,医院感到不同寻常,于是在3月31日上报,省里派出的专家组也很快赶赴阜阳。但是,直到4月15日,当地才在本地媒体上公开了关于此病的信息。但种种迹象表明,这些所谓的公开信息,其目的却在于“辟谣”以“安稳民心”。

  据披露,该市颍泉区一家发生死亡病例的幼儿园召开“紧急会议”,园长根据“上级安排”,指示“不准乱说”。在全市卫生口召开的会议上,相关领导“澄清”:这次婴幼儿发病主要是呼吸道感染所致,且仅有“几例”死亡,并没有传染性。这样的口径,又通过当地媒体以专家答记者问的形式广而告之。就是在政府和专家双重权威说服下,有的幼儿园逐个给家长打电话,让孩子们回来继续上课。尤为让人震惊的是,在疫情肆虐之时,当地医院依然没有采取任何隔绝措施。

  疫情发生近一个月才公开信息,具体防范措施又十分不当。这样做所导致的后果,沉重得让人喘不过气来。谁也不知道,这19名弱小儿童中,是否有的生命就是这样白白地流逝在政府部门的乖张举措之中。而今,我们只听到当地老人的一声叹息:“如果政府早向老百姓公布这是什么病,这种病怎么厉害,孩子也许就不会被耽误。”

  就这样,曾经肆虐的非典以及当地发生的“大头娃娃奶粉”事件的沉痛教训,被政府官员们遗忘了。然而,同样值得反思的地方还不仅在于此,考察阜阳官场历史,当地政府部门如此忽视常识,恐怕并非偶然。

  上面提到的阜阳市颍泉区乃财政穷区,但这里数年前就因违规占用耕地修建豪华办公楼而被举报和曝光———该区的区行政办公中心因仿照美国白宫、极尽奢侈而被称作阜阳“白宫”。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则是大楼对面一所小学,因无钱改造危房而申请国际援建资金。日前,随着当年的举报人李国福蹊跷死亡,这起事件又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关注。而据最新报道,多次被央视、《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曝光的这幢“白宫”的主事者,依然没有任何问责。

  种种怪现状,又何止颍泉区?据《南方人物周刊》2006年10月的报道,在这块曾经涌现出老子、庄子、华佗等杰出历史人物的土地上,近些年官场腐败现象可谓前“腐”后继:从原市长肖作新夫妇腐败案起,两任市委书记王怀忠、王昭耀先后倒台,“阜阳市干部中已经有两名省部级、八名市委常委、十一位厅级领导干部因腐败而落马”。另据媒体报道,2006年阜阳共计有168名贪官落马。由此可见,阜阳一地的官场生态曾经颓坏到何种程度。

  在这样的背景下,人们难免有理由相信,阜阳政府部门在这次疫情中的疏忽大意、举措不当等种种表现,不仅和未能吸取非典等公共卫生事件经验教训有关,更和当地尚未走出以前那种官场生态的阴影有关。也因如此,当地政府部门更有必要认识到:欲安稳民心,必先取信于民,而欲取信于民,非一两日之功可奏效。期盼阜阳的领导官员能够充分认识这一点,从这起悲剧中吸取教训。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