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海外华人护火炬 “黑板经济学”与行为经济学

  近来,笔者与许多国人一样,始终密切关注着北京奥运火炬的境外传递。随着代表和平、交流与友谊的火炬的一站站前行,心情之跌宕起伏难以言表。有愤怒,也有感动。愤怒之事且容我不表,只说感动的,是海外华人挺身而起、喷薄而出的爱国热情。

  从传统经济学理论的假设与方法出发,海外华人的这次壮举是难以解释的。例如,分析一下他们的“成本”和“收益”:向单位请假,长途奔波数小时,凌晨时分就守候在现场,冒着被袭击的危险,喊“破”了嗓子……他们能得到些什么呢?图的又是什么呢?

  这并非笔者出于一个经济学人的本能而突发奇想,事实上,经济学发展到今天这个所谓“经济学帝国”时代,其研究领域早已扩展到了人类行为的方方面面。按照冷冰冰的“黑板经济学”(科斯语)的理性选择模型,公共选择学派经济学家奥尔森认为:这种类型的“大规模集体行动”只是一种“感情冲动的非理性行为”,如若不存在“强制”与“选择性激励”,大规模的集体行动根本不可能发生。而另一些经济学家,如塔洛克(G Tullock 1974)、西尔弗(M Silver,1974)等,也试图将传统经济学的假设和成本——收益的分析方法延伸到对“革命”的研究中,他们也得出了与奥尔森大致相似的结论。

  “黑板经济学”的局限与霸道,在这里显露得十分清楚。传统经济学将“经济人”假设作为其思想体系的前提性假设和基础性假设,并逐渐将其公理化。它主张:人是理性的,是利己的,个人是自身利益的最好判断者,并且个人能够在各项利益的比较中作出理性的判断,选择对其自身来说最大的利益,“以最小的牺牲满足自身的最大需要”。沿着这一思路,经济学日益演变成了一门关于“选择”的学问,关于“最大化”的学问,不夸张地说,逐渐的模型化与逻辑化发展甚至使其变成了应用数学的一个分支。

  但人真的如经济学家所假设的那么“理性”吗?这样的“理性”能够达成吗?来看几个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经典案例。

  1、你花100元买了一张票看电影。电影刚放映了20分钟,你就发现它很无聊,对你来说,再看下去不仅是浪费时间,还是一种精神折磨!——你会怎么做呢?立刻起身离开?还是继续看下去?——实验结果表明,大部分人会选择继续看下去,起码要看到一半以上才会离开。理由是:已经花了100元了!——但其实不管你看不看下去,100元已经花了,不会再回来!作为一个“理性”人,应该忘记这100元的初始投入,转而考虑自身在未来能得到的效用。再看下去带来的是效用的减少而不是增加,从效用“最大化”角度,应该选择立刻离开。但大部分人不会。

  2、你准备购买一辆小轿车,为此你花了一个月的时间走访车行,研究了几乎所有的备选轿车的资料,最后你终于决定了一款。这天晚上,在一个聚会上,你高兴地向大家宣布了你的决定,并称第二天就将购买。这时,有个朋友走过来对你说:“千万不要买这一款!我表姐三个月前刚买了一辆,一直毛病不断,最厉害的一次竟然是方向盘失灵!她真是后悔得不得了!”——请问:你第二天还会去买这款车吗?——大部分人选择放弃!起码不会再那么心安理得地去购买了——这表明,在决定选择方面,基于大量研究而得出的基础性概率有时甚至比不上一个偶然的、显著性的事例重要。

  3、“最后通牒”实验。行为经济学家在全球的许多族群做过这个实验,来探究人类在多大程度上能满足经济学的“理性假设”条件。规则是:承诺给甲一笔钱,条件是甲必须与一个陌生人乙分享。由甲提出分配比例,若乙接受,则甲乙二人可以按照预先说定的比例分享这笔钱;而若乙对甲的分配比例不满意,从而拒绝了,则甲和乙都不能得到这笔钱。每个人只有一次机会——按照传统“黑板经济学”公理般的“最大化”假设:“理性”的甲应该给乙分配一个最小单位的货币,而“理性”的乙则没有理由不接受,因为出于“最大化”考虑,1元总比没有好。但实验的结果是:甲一般会分配给乙40%-50%的比例,而低于50%的货币分配往往会遭到乙的拒绝——这一结果表明:现实的人类行为与传统经济学的“理性最大化”假设相去甚远,除了利益“最大化”,人类行为中还表现出了对诸如公平、公正、平等、友好、合作等价值的诉求。

  更多的列举是不必要的。诚然,传统经济学的“经济人”假设作为一种高度抽象的理性模型,使经济学理论研究的体系化和逻辑化成为了可能,但正如莱本斯坦因(H Leibenstein)所说:“人并不是完全理性的,完全理性的经济人只能是一种极端的和个别的情况”,任何无视人类理性的局限和界限、无限夸大经济人理性行为的解释价值的做法,都必将使经济学研究越来越远离真实世界。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行为经济学成为了对传统主流经济学的一个重要的补充和修正,而不是如某些“从芝加哥来的”经济学家所认为的那样,“只是一堆不成体系的反例”而已。

  (作者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