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今日世界

胡志明市:气氛不足虑,隐忧不可忽

  北京奥运圣火不出意料、无惊无险地渡过平壤传递之旅,即将展开境外最后一站——越南胡志明市的传递。
  越南和中国山水相邻,历史上既有“同志加兄弟”、并肩御侮的深切情谊,也有冲突、矛盾甚至刀光血影,上世纪90年代后,两国关系由冰点迅速回暖,原先剑拔弩张的陆地边界,如今已重新成为经济、旅游交流交往的坦途。

1999年,中越双边贸易额仅13亿美元,2007年已达到151.15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高达50%以上,本世纪初两国总理曾商定,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这一目标在2006年就提前超额完成。
  随着经济联系的紧密,经济依存度的提高,双方人员、资本的交流重趋活跃,文化、学术的交往也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一切无疑使两国官方、民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友好。
  这种合作、和谐、友好的双边关系氛围,和越南官方、经济界对与中国发展关系(尤其经贸关系)的渴望,都为此次圣火传递的平安顺利奠定了基础。据胡志明市方面介绍,越南方面为迎接圣火传递,已精心准备达1年之久,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过问准备工作,胡志明市有关方面对路线选择、群众组织、秩序维持和安全保护等环节,都进行了周到的安排。
  虽然对于胡志明市方面连“如何组织群众沿途欢迎和助威”都不厌其烦地精心安排,已步入开放成熟期的中国民众未必会认为是一种最好的方法,但不能不看到,从这种周到备至的安排中,可以看到越南政府和胡志明有关方面对圣火传递、乃至中越关系的高度重视,更可以看到,越南方面并不仅仅将此次圣火传递当作单纯中国的事,北京的事,而同样当作一次向中国、向世界展示越南、展示胡志明形象的大好机会,正如胡志明市火炬传递组委会主席、第一棒火炬手、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氏秋霞所言,胡志明市将通过这次圣火传递的成功主办,体现越南人民酷爱体育、传播友谊、爱好和平的精神,同时向世人表明越南人民“团结、友好、与各国为友”的友好姿态。
  正因如此,尽管一些意欲干扰、阻挠、破坏奥运,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的组织、个人,仍千方百计企图混入越南,急欲抓住圣火在中国境外的最后一个机会,达到自己“展示能量”的目的,他们也的确已经、正在这样努力,但在越南主办方的精心安排下,他们很难达到自己的目的。4月24日,一名美国籍越南人王黄明潜回越南,企图在圣火传递期间进行破坏活动,在胡志明机场便被越南方面拦截、驱逐,就是最好的明证。
  预计全长10多公里、从市中心大剧院到第七军区体育馆的圣火传递,将看不到此前某些站“藏独”旗帜飞舞、“藏独”口号喧嚣的混乱。
  不过由于越方的周到组织,虽然胡志明有50万华人,越南全境华人更超过100万,但火炬现场华人的助威、造势,将呈有序、有节制的特点。
  也应看到,尽管“藏独”等近来常见的“常规型”干扰在胡志明站会比较少见,但并非就此便可认定高枕无忧。由于两国间众所周知的历史和现实原因,在越南国内仍潜藏着一定的对华不和谐音,就在今年初,这种不和谐音还曾被刻意放大。由于这些不和谐音的生存土壤,是诸如领海、专属经济区等现实的争议,虽不足以干扰双边关系大局,但也绝不能忽视其能量,刚刚结束不久的日本长野站传递,日本本土右翼的干扰,其动作和动静,竟超过“藏独”和记者无疆界,举一反三,不能不让人更添一份深思。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志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