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汪竟成:“藏独”组织西藏青年会的前世与今生

(未经作者许可,不得转载)

  西藏青年会1970年10月7日成立于印度达兰萨拉,选择这一天是因为1954年10月7日解放军进藏,创始人为哲通丹增格杰、 哲通丹增南嘉、 索南多加、 嘉日洛舟尖赞等。

  该组织领导人及骨干成员大多是随达赖流亡印度时年纪尚小、或在境外出生的第二代藏人,都受过良好的西方教育,有强烈的藏独意识,完全不接受除“藏独”外一切西藏前途的答案,前任藏青会会长才旦诺布曾对《亚洲周刊》记者声称“当中国公民还是西藏公民,我们已经决定了”,该组织的发言人曾多次公开表示,为了达到“藏独”目的,他们不惜一切手段,“如果武装斗争能达到独立目的,我们百分之百支持”。

  该组织的核心都受过西方教育,许多人能操流利英语,很懂得舆论和组织的力量,因此一直致力于“藏独”宣传。早在1972年,他们就在德里创办《前进报》,次年11月,创办延续至今的英文《独立》月刊,1976年,在欧洲创办英文版《青年藏人》,1979年,创办《团结》、《事实》杂志,西藏“流亡政府”和东突等分离主义组织联合创办《共同意见》,青年会也起到重大作用。

  该组织一直谋求通过向外国政府、组织施压,来扩大自身影响,早在成立初期,该组织就多次发起对印度、不丹政府的“请愿”、“抗议”,以“释放政治犯”、“改善藏人待遇”为诉求,争取了一些自感在境外沦为二等公民的流亡藏人同情和支持。1974年4月,该组织发出呼吁,要求国际社会“介入”调查西藏问题“真相”,成为较早谋求西藏问题国际化的组织。

  该组织对达赖所谓“中间路线”一直持公开否定态度,早在1980年7月,该组织就阻挠达赖和中央政府代表会谈,声称如果会谈“达赖可能被绑架”;才旦诺布则多次声称,“中间路线”不能解决问题,因为“西藏人民的内心愿望就是独立”,“西藏人‘自发’做任何事”都是合理的;2007年9月3日在美国波特兰举行的藏青会第13届中央全会上,在印度南部长大、1993年就定居美国且拥有美国护照的次旺仁增成为藏青会主席,该组织的暴力色彩更形明显,他本人不止一次宣称,无法保证藏人“只会非暴力斗争”,而在他的影响下,藏青会骨干公开发起了诸如冲击中国驻印度使馆、“西藏自由火炬接力”、“西藏独立月”(2008年3月)等极端、激进的“藏独”活动,公开在全球范围进行“藏独”宣传,声称要“不惜一切”破坏北京奥运,破坏奥运圣火传递,尤其是破坏圣火在西藏境内的传递。

  该组织目前有70多个分部,遍及美国、加拿大、挪威、瑞士、法国、日本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号称拥有30000会员,据中立人士观察至少有13000人以上。该组织自称收入主要来源于会费,但每名会员每年会费仅2卢比,即使按30000会员计,每年会费不过60000卢比,合1500美元,显然无力支持该组织的经费。事实上,该组织主要依靠在全球频繁举办的大规模募捐,和一些组织的资助,否则其不但无法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极端活动,甚至连生存都难以为继。

  该组织虽否认参与拉萨暴力事件,但不否认支持这些行为,才旦诺布曾说,不惜采用像车臣、波斯尼亚那样的“恐怖主义手段”谋求藏独,可能潜入西藏境内“割电线、炸桥梁、破坏公路”,并曾派人潜入西藏刺探防务,认为“很容易下手”;该组织一些领导人声称,为了“藏独”,牺牲一些人的生命“是值得的”,反对一切“妥协”,认为唯一值得追求的目标是“西藏旗帜在布达拉宫上飘扬,西藏人拥有自己的护照”,尽管该组织未公开承认,但其与“东突”等分离主义恐怖组织有较密切的联系,甚至公开合办杂志。

  新主席次旺仁增上台以来,有针对性地将“藏独”极端活动放在“独立三月”、“西藏人民大起义”和干扰奥运上,不但几次组织所谓向西藏的“和平进军”,公开向奥运赞助商施加压力,还在全球范围内组织了一系列针对奥运、奥运圣火接力的游行、示威、绝食以致干扰、冲击、抢夺等行动,“3.14”事件后,在世界各地一系列针对中国使领馆的冲击,也和该组织有密切关系。

  该组织公开宣称“只考虑藏人的利益”而无需考虑汉人和其他民族的利益,因此不论为达到“藏独”目的采取任何行动,付出任何代价,都是应该的,值得的。他们认为,一旦他们“起义”,中国政府采取镇压措施,国际社会就会施加强大的政治、经济压力,这样他们就能引起更多国际瞩目,并鼓励更多人投入暴力藏独的道路。

  该组织和达赖的关系十分微妙,在公开场合,他们一面声称尊重达赖,在达赖有生之年“听话”,一方面又公然抵制达赖的某些约束,甚至宣称“我们只服从自己的意愿”,才旦诺布曾公开表示达赖转世灵童的方式“过时”,认为达赖死后应该“公推”领导人,现任主席次旺仁增也曾公开指责达赖“软弱”、“与藏人步调不一”。而达赖及其“西藏流亡政府”一方面在公开场合与“藏青会”保持距离,尽可能以温和面貌示人,另一方面当藏青会的极端行为引发国际风波后,却避重就轻甚至予以袒护,目前“西藏流亡政府”一半以上的官员都有藏青会背景,藏青会创始人哲通丹增格杰任“流亡政府”副噶伦(相当于副总理)兼达赖喇嘛办公室秘书长,另一创始人哲通丹增南嘉则任“流亡政府”“外交与新闻部长”,显然,从主观上,达赖及其“西藏流亡政府”很难与“藏青会”的言行分割而置身事外,左右逢源,从客观上,利用藏青会的“激进”和达赖的“温和”一打一拉,也的确为达赖争取了更多的舆论声势和腾挪空间。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丹增 | 才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