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文化评论

魏英杰:公祭狂潮留不下任何文化遗产

  说到底,复古不过幌子,公祭无外乎经济,最可悲哀的莫过于,狂潮退去,惟见一地垃圾。

  美国已故汉学家列文森在其名著《儒教中国及其现代命运》中说过:“现在是博物馆馆长而不是历史的创造者在看管着孔子。”他的意思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大陆,孔子对传统主义者已不再起刺激作用,因为传统的东西已被粉碎,孔子只属于历史。

  这一著名论断,至少现在看来已经不合时宜。当下,整个神州大地正在掀起一股公祭狂潮,黄帝、炎帝、大禹、孔子、老子……纷纷被抬出来供顶礼膜拜之用。老祖宗们不再躺在博物馆里睡大觉,而成了不止一地争相抢夺的香饽饽。比如,河南新郑和陕西黄陵争着祭黄帝,山西又有两个地方为谁是“帝尧故里”争吵不休,而历史上“其犹龙乎”的老子,先后受到甘肃临洮县、河南鹿邑县、安徽涡阳县以及河南洛阳市等地的觊觎。

  如何看待这一轮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名的复古新潮?

  首先要看到,这一切现象背后,无处不见地方政府的暧昧身影。正如某地公然打出条幅“道教圣地、投资热土”所宣示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已经是这场传统资源争夺战公开的秘密。这一点,毋庸赘述。

  再者,这一场复古运动———虽然仅仅是名义上的,也反映了当前存在的某种文化危机。正如列文森所述,二十世纪上半叶的中国革命浪潮打倒了孔子,其珍贵的历史延续性和认同感也随之被割断。而在经济改革大背景下,具有现代意识的文化形态尚未形成,传统意识形态也便借机抬头。耐人寻味的是,地方政府在这上面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恰恰表明其所应当秉承的意识形态已被有意无意地遗忘和抛弃了。

  其三,正因为这场公祭狂潮并非真正意义上承继与复兴传统,而有着强烈的功利动机,其结果也就难免成为:在被打倒在地或送进博物馆后,传统又一次被经济怪手拉出来并遭到“鞭尸”。或者说,无论是20世纪初期的“打倒孔家店”,还是现在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其对传统的伤害并无多少实质上的不同。前者可谓“棒打”,后者何尝不是“捧杀”?

  最后,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当前这轮复古浪潮恐怕留不下任何有价值的文化遗产———不管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

  李零教授提出,古迹按其历史可靠性可以分为三种:一种是真古迹,一种是翻修或重建的古迹,一种是纯粹的假古迹(见《铄古铸今》一书)。所谓假古迹,就是现在动手“为将来制造古董”。这种现象,古已如此,于今为烈。比如“二帝陵”、黄帝陵等,都不是真古迹。平心而论,这就如同伪书,放在后世来看并非没有任何价值,不过应当还原到伪书成书的年代来考察才有意义。比如,“二帝陵”经探查其实是新石器时代的聚落遗址,那么其历史价值也就在于后者,而非所谓的“二帝陵”。但眼下各地争相造“神像”、扩“宗祠”、搞公祭,并非纯粹的好古、复古,而是为了发展旅游经济,这也就注定了相关建筑和衍生品难以长存的命运。这些假古迹,数十年上百年后也许还在,但数百年上千年以后难保不化为灰烬。而仿古也好复古也罢,必然透露出所处年代的精神与风格。那么,后人透过这些“复古产品”所能体验到的,想必不过是一种浮躁的时代精神。这场公祭狂潮本为功利计,后世能看到的当然也不过如此。

  说到底,复古不过幌子,公祭无外乎经济,最可悲哀的莫过于,狂潮退去,惟见一地垃圾。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 黄帝 | 老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