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魏英杰:全民抗灾之时,春晚不该无动于衷

    年关逼近,南方许多地区连日来却陷入一场数十年不遇的雨雪灾害之中。受灾地区的日常民生受到严重影响。更糟糕的是,这一场雨雪灾害阻挡了急切盼望回家过年的人们,数万数十万返乡大军滞留于回家的路上。

甚至,由于道路中断,人们不得不在风霜雪雨中忍饥挨饿,在车上苦苦等候着道路通车。

    与此同时,延续多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也进入紧锣密鼓的后期彩排阶段。拥有数亿观众的春晚,一贯的主题就是和谐、欢乐。无论社会如何急速变迁,人们从春晚的面孔上,依然只能看到数年如一的祥和气氛。正因如此,稍早之前主办者似乎还没有意识到,在雨雪灾害已经改变了过年主题的时候,自己必须做点什么。

    据悉,在春晚第三次彩排现场,有主持人串台词时念道:“现在全国人民都在欢度春节,北方一片雪花飘舞,南方则是春意盎然。”这句话让现场“观众”愣住了,紧接着就是一片哗然。这句话或许是无心之失,但它不仅会伤害那些依然在雨雪天气中焦急等待回家的人们的感情,还可能伤害所有关注抗灾活动的人们的感情。由此还可以看到,春晚主持人和主办者对于这场灾变以至于对当下社会民生状况,还是有些漠然无措。

    在未来几天,南方是否从雨雪漫天转为“春意盎然”不得而知,但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正在袭来,并将持续影响受灾各省社会生活、交通运输。显然,这场灾害天气所造成的负面效应,在短时间内无法消除,灾后各项重建工作任务繁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倘若缺乏“抗灾元素”,春晚每一次响起的欢歌笑语,只可能增添人们的伤感情绪;春晚的每一次搞笑节目,也只能让人觉得勉强。

    我们看到,当雨雪灾害来临之时,国家启动各项应急措施以应对灾害;我们看到,连日来温总理亲临湖南、广州等地,慰问滞留群众和抗灾一线劳动者;我们看到,各地政府正在拿出切实措施,向返乡群众提供各项救急服务,减少天灾带来的“人祸”;我们看到,军队在火车站、公路边搭起了帐篷,为人们提供温暖的床被、食品;我们还看到,志愿者也紧急行动起来,向返乡者提供帮助。那么,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央视,作为全国瞩目的春晚,应当做些什么呢?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不能将这一场灾害排除在视线之外!

    春晚举办了20多年,能让人记住的节目不是很多,但十几年前棋圣聂卫平一家为患重病保姆慷慨解囊治病配韦唯“爱的奉献”,至今让人印象深刻,超越娱乐,表现人间真情,神州南北一家,是春晚该下工夫的地方。有人建议,春晚主办者应当取消或调整节目,将春晚办成一场赈灾晚会。包括正在参加彩排的一些明星,也非常赞成赈灾,声称哪怕换掉自己的节目也在所不惜。据最新消息,昨日举行的春晚新闻发布会上,晚会总导演明确表示:“抗雪灾活动,一定会反映在春晚舞台上。”

    春晚主办者能够听取舆论呼声,并作出积极回应,值得称许。也只有如此,2008年的春晚才可能赢得观众的理解和喝彩。不过,抗灾活动如何在春晚中得到体现,主办者更应提前公布具体方案。我们希望,春晚不能只反映抗灾者的“乐观主义”精神,还要让人们看到更多的灾情。同时,我们建议春晚现场开通赈灾短信,只要发送短信到特服号码,即可自动扣除话费进入赈灾特别账号。换句话说,我们不需要以前那种老套头“春晚式”的煽情表演,而是希望真心实意地为抗灾做点什么。

    本来,对于一场晚会不该寄予娱乐功能以外的太多的社会意义。但是,央视春晚本身已经成为一种符号,是13亿人团圆的象征,其多年来也一直在强化自己的这种附加功能。还要看到的是,许多人也是这么理解与认同央视春晚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国家电视台及春晚节目提出这样的吁求,并不能说是分外之举。毕竟,在这个冬天里,没有谁比那些受灾群体更让人牵挂;在大年三十那晚,没有任何事情比救灾、赈灾更让人关注。当还有人滞留在异乡,苦思家中亲人,今年还可能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春节期间无法团圆的家庭数量最多的一年;当还有人正在经受灾害的折磨;当还有人奋战在抗灾第一线,我们不可能对着一台全国联欢晚会发出真诚的笑声。

    温情总是发自内心的,关怀总是洒在最需要的人群身上。那样的温情与关怀,才能够真正体现人类的良知与人道!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