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长平:“许三多”不配参政?

  从道理上说,政协应该是一个权力机构,政协委员应该民选产生。这样做了,政协委员该代表谁也就不辩自明了。

  在电视剧《士兵突击》里扮演许三多的演员王宝强,最近在老家河北邢台当上市政协委员。很多人称他不配,原因是他文化程度不高,参政能力可疑。

此前,同样的质疑也落在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众多明星身上。这些质疑的实质问题是,政协委员应该怎样产生?

  全国“两会”引发的政协委员代表谁的利益的话题,至今也还在争吵。有些人认为,代表谁是一个道德问题,可以说服教育;或者是一个纪律问题,规定一下就可以了。其实,从逻辑上说,谁让他来他就代表谁。因此,这也是一个政协委员的来源问题。

  现行的政协委员产生办法是,先由各单位提名推荐,然后报经政协常委协商通过,向社会一公布即可。也就是说,你能不能参加政协,决定权在政协常委。那么政协常委又是怎样产生的呢?是由政协委员选举出来的。这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在委员和常委之间,你先选我,我再选你;或者说由现有的委员选出一个常委,再由常委去决定新的委员。那么,常委应该代表委员,而委员又应该听命于常委,这笔账显然有些糊涂。

  更让人糊涂的是,至少在名义上,政协委员都不是主动报名争取的,都叫接受邀请去参政议政。受邀而去,做客而已,客人该为谁着想呢?显然应该是主人。那么谁是发出这个邀请的主人呢?不经选举而受邀请去参政,在国外也有,比如至今尚存的英国上院和1946年之前的日本参议院,那些议员就是由国王/天皇任命或邀请。国家是国王/皇帝家的,他们出钱邀请社会贤达来商量一下如何治理,这在逻辑上是通的。但是随着这些君主制国家事实上的民主化,邀请或任命议员的传统遭到质疑,日本1946年新宪法废弃了这一做法,而政治上向来保守的英国也在去年通过了上院议员经由选举产生的议案。从民主的理念上说,只有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政府和议会都是主人选出来服务的仆人,为了防止仆人坑害主人,就要让他们互相制衡,当然不能由一个来邀请另一个了。

  不过,把我国的政协比作别国的参议院并不准确,因为它不是权力机关,只有议政权,没有决策权。严格地说,议政算不上什么权力,每一个公民都有说话的权力。不同之处在于政协委员的发言和议案,不管轻重缓急,都会受到比一般公民更多的重视,对决策有更多的影响力。这样一来,事实上他们拥有了一定的政治权力。再从客观实践来看,由于政协委员基本上都来自各界的成功人士,他们说话大胆、专业、有号召力,往往比人大代表具有更大的影响力。因此,政协委员并非一点权力没有,而且他们也能让权力发挥更好的作用。

  从政治结构本身来看,世界上大多民主国家都实行参众两院制。虽然各有不同,但泛泛而言,两院都分别代表选区和人口、精英和平民、稳定和变化、集中和分散、幕后和台前等等对立的两面,符合被认为最具中国文化精髓的阴阳调和观念,中国人没有理由拒绝。至于有人认为两院制互相争吵,不如一院制效率高,只要看看这几十年的历史,自然就知道争吵好还是不争吵好了。

  政协的性质,从组建开始就一直有争议,最高领导也多次出面定性。从道理上说,政协应该是一个权力机构,政协委员应该民选产生。这样做了,政协委员该代表谁也就不辩自明了,王宝强配不配参政也就不是问题了。

  (作者为《南都周刊》副总编辑)

  来源:南方周末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