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许斌:请不要用廉租房打发我的安居梦想

如果不是希望生活得更好,我们无法想像为什么还要发展经济、我们辛苦工作是为了什么。这一期望,肯定不是作为福利保障最后底线存在的廉租房能够满足的。

出席两会的人大代表呼吁,让廉租房真正成为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角”。

(《上海证券报》)

我当然希望在未来的某个时候,当我陷落在某种困境中时,能够有廉租房住,但真的,我真的不指望、不希望在生命中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住在廉租房里,主要不是因为对政策力度特别失望,而是因为我还对未来生活抱有更加美好的期望。

正是这样平凡而美好的期望支撑着我们不辞辛苦地工作、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一次又一次压抑并非很奢侈的消费欲望,期望的重心是一个家,一个完完整整属于自己的家,屋外有绿草、鲜花、大树,几只鸟儿从窗外一闪而过,没忘了叫着打个招呼,屋内是一室的温馨。对于我们之中的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的家注定了不会特别奢华,但我们还是希望着,它满足了我们自己对于美好生活的渴望,它显示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与我们辛苦工作的价值。如果不是希望生活得更好,我们无法想像为什么还要发展经济、我们辛苦工作是为了什么。这一期望,肯定不是作为福利保障最后底线存在的廉租房能够满足的。

除了在极少数面积很小的城市国家以外,廉租房是不可能、也不应该成为住房保障制度“主角”的,因为人同此心,即便在拥有了底线保障之后,依然在努力追求着更加美好的生活。世界,就因为这样的努力追求而精彩。更因为让廉租房成为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角”,也非绝大多数国家的公共财政负担得起,特别是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说。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保守一点估计,如果未来有60%的中国人长期生活、工作在城市里,则人数为8亿左右,是3亿个左右的家庭,而住房保障制度的“主角”居然是廉租房,那么,全社会将需要多少套廉租房呢,1亿套,甚至是2亿套以上,建造维护费用将以10万亿为单位来计算。以这样一个庞大到令人目眩的数字来对应2007年全国安排的廉租住房金77亿元,后者已经是历年总和了,可以看到寄望廉租房成为住房保障制度“主角”是多么不切实际。

我们诚然在不断呼吁国家建立健全廉租住房制度,但这主要是出于我们发自内心的同情与善良,我们希望那些无论因为什么原因而远远落在了时代列车后面的人得到一些稍微能体现其它人同情与善良的帮助,而非意味着,中国房市的核心问题仅仅是是否建立健全了廉租房制度。当中国房市的如此令绝大多数人恐惧的实质问题竟然被只关系到极少部分人的福利性质的边缘问题取代,那就是两行浊泪,将永远挂在绝大多数人脸颊上。不幸的是,现实正是在这样发展。

中国房市的最实质问题,一直以来,就是房价与绝大多数需要自己买房的普通劳动者收入完全不成比例。我最关心的是,如果我仅仅是一个社会平均收入获得者,在天平的一端放上去一平米能够显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房子,在天平的另一端,需要放上我多长时间辛苦劳动的合法所得,才能维持天平平衡。

因此我希望能看到的一切调控措施都应该紧紧围绕着这一实质性问题展开,当房子成为一些人热炒的目标,我想知道的是,调控重心为什么是片面地增加炒房成本,而不是严谨求证房子为什么能成为热炒对象,为什么不增加供给或者削弱需求使其成为一种普通商品、失去暴炒空间。我知道很多人并非很愿意背井离乡去工作,问题是工作机会为什么集中在了极少部分地区,是发展的必然还是一种刻意的政策与制度安排的结果呢?难道中国的不同地区真的就要这样撕裂下去吗;

当几乎所有媒体都在报道说房价跌了之时,我想知道的是,实际价格与我单位时间内辛苦工作的合法所得之间的差距为什么还这么大,在房屋的实际价格中究竟还包含着多少不能见光的东西。我没理由一味地怪开发商黑心,开发商已经用与村庄联合开发出便宜的小产权房的行为向我证明了他们未必有多么黑心。或者有人怪我劳动所得太少,但当整个社会绝大多数人的收入标准都与房价差距甚大时,就不是一己之工作含金量的问题,而是应该反思究竟有怎样的制度安排迫使我们的收入标准与经济发展背道而驰了。

也许这都是题外话,毕竟,我只是想描述一下自己对未来房市的希望而已。这希望是:

在我工作、生活的地方,我一边工作着一边充满希望,因为我能够自行设计规划我理想的家,而不是让别人告诉我必须选择什么户型、多大面积;我一直看得见希望,因为房价与收入之间保持着正常比例,我时时能一个人坐着幸福地计算实现梦想的进度,这梦想中充满着幸福、充满着温馨,而不是将背负起沉重债务成为房奴的恐惧;

我希望所有的房产开发和经营商人能在有序框架内堂堂正正地做生意,不需要蝇营狗苟,能自由进入此行业,能自由退出,也能赚到合理的利润。正如我知道所以能买到柴米油盐是因为经营者能从中获利,正如我知道自己辛苦工作的主要目的之一也是为了获取到体面的报酬,那些满足了我们个性化需求、为我们建造了比梦中想像还要美好的房子的开发商或提供了更优质服务的经营商,他们应该能获得丰厚回报。创造与细致,本来是这个世界上最可宝贵的财富。

我当然不会忘了在未来的住房保障体系中包括有重要一环,那就是健全的廉租住房制度,它的面向范围会更宽广、保障条件会远超过现在、保障结果会更加公正,但它还算不上未来房市的核心,更不是全部。

其实我也没忘了一部分有条件者完全有权利能住进特别奢华的房子里,不致于因此遭遇仇富式待遇。为什么不能呢,对于整个社会来说,他们的奢华就意味着工作机会。当然前提是他们用于奢华的财富来路正当。

这就是我所希望见到的未来房市。

(责任编辑:liuji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