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社会评论

为厅长打伞折射官场人情荒漠化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到贫困农村去慰问,在他与农民倾谈时,天降小雨,于是,一名工作人员就在他的头顶上撑起了一顶小花伞。这个瞬间情节在这位厅长的博客上不经意披露出来以后,遭到很多网友的质疑:为什么要这么官僚?难道领导没有手不会自己打伞吗?(2008年2月14日《新快报》)

  在这里,我其实并不是要再叙述一个官员做派的故事,也不想多费口舌批评什么指责什么。那,无非是把又一个个大体上雷同的故事再磨叨一遍而已,没什么新意。

更何况,这样的打伞故事也绝对不会是最后一个;如果我们把故事的道具换成茶杯、大衣、公文包什么的,你还说得过来吗?

  我想说的,其实是波子(廖新波的博客名就是这样亲切的称呼)这位副厅长对待网友批评的平和态度。不着急、不生气,更不是不加理睬。在其博客的回应文章中,他首先肯定了对他的批评,他说,“网友‘看图说话’是对的,有伞遮天,不容抵赖!网友对这种官本位现象深恶痛绝我深有感触!”

  他解释说,一开始,“我们顶着寒风细雨,我并没有打伞,因为我知道,我们的温总理都亲自打伞,我这个小小官有什么理由让人打伞呢?我本心里就很不自然,所以,队员们给我打伞我也制止了,他们不让我拿物品,我也坚持自己拿。”只是后来在与农民交谈时,队员才“不自觉地将伞撑了过来”,“我想这个队员的动作是很自然的,并没有巴结之意。”

  这样的诚恳认错、认真解释、平和叙述,我想应该是能够说得过去的。特别是在某些具体的场景下,这样的举动似乎完全可以理解为同事之间的相互关照。那么,为什么人民对于这样的“关照”如此敏感呢?我想,此种情形与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社会上日渐严重的“官场人情荒漠化”有着密切的关系。

  所谓“官场人情荒漠化”,不过是对当下官民之间比较紧张的互动关系的一种形象描述罢了。具体说就是官场很少人情,即便有人情也受到不良习气的侵蚀,演变成为吹拍逢迎;官场也很少平等,即便有也是上对下的表示,属于单方面平等;官场很少互动,即便有也是一种刻意制造的所谓轻松的姿态,等等。

  这种判断不免悲观,但它确实一定程度蔓延在社会上,成为蚕食我们制度基础、精神价值的蛀虫。不破解这种荒漠化,很难建设一种健康平等的层级关系。长此以往,很可能会出现上级的亲民之举被视为作秀,下级的关照行为则被理解为拍马,人际关系全面“反动”,实在是这个社会的悲哀。

  何以解套?从广东省卫生厅这位副厅长的反应上,我们似乎能够得到一些启发,那就是以诚恳、真诚以及平和的态度来面对这个社会面对人民。就像他说的那样,“网友的批评给我敲起警钟,虽然我一再强调不要给我撑伞,但是还是撑了。我为什么不把这张照片给删除呢?我觉得,还是尊重事实,‘立此存照’好些。”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新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