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时政评论

《新闻联播》改革先听观众怎么说

  今年是央视《新闻联播》开播30周年。为着力改进提高《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日前决定成立新闻联播编辑部,并召开新闻联播编辑部成立大会,部署改进提高《新闻联播》工作。

  《新闻联播》伴随我们三十年,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是太熟悉了。

而作为一个新闻工作者,每天都会去看这个节目,从中了解今天国家以及世界发生了什么大事。这么多年过来,主持人表情严肃、语气稍显僵硬,已经形成了固有的特色。

  报道说,《新闻联播》的改革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由过去的被动接受转变为现在的主动策划;强化编辑功能,重点体现“三贴近”,符合新闻规律和大众化原则,改进节目语态,增强节目亲和力;形成并突出节目自身的言论和观点,讲述老百姓的心里话等。这些措施都是不错的,但我想,改革变化肯定会有,但要有多大的变化就很难,这是《新闻联播》的特殊性所决定的。

  其实央视《新闻联播》如果不能改变新闻先后次序排列,倒不如改变播放的形式。长期以来,播送中央领导人的新闻,一般用解说替代同期,因而除非像胡锦涛与连战会面这样的直播,观众很少听到《新闻联播》里出现领导人的同期声。但今年有一则新闻就播得好,不仅有现场感,而且让新闻活了起来,虽然播了10多分钟,但观众还是喜欢看这样生动活泼的画面。这则新闻就是1月15日的《新闻联播》播出的胡锦涛总书记在安徽视察时的新闻。总书记对主人深情地说:中央政府要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这段新闻里有几个细节令人动容,就是胡总书记查看村民的灾后补偿存折,走到院子里用手捧自来水喝了一口,真切感人,让我们十分激动。

  《新闻联播》有亿万观众的眼睛盯着,改革决不是小事,应慎之又慎。三十年来,部分节目已深入人心,要不要改,怎么改?应该给观众话语权。

  日前,温家宝总理乘火车前往雪灾重灾区湖南郴州。他在列车车厢里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采访时说,“我常听到群众自发地说出对政府的感谢,但我认为真正应该感谢的,是人民。”温总理是以人民为重,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是政府的喉舌,更要以人民为重。改革岂有不先问观众(人民)之理?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