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日月谈 > 民生评论

“确保不冻死饿死”须确保有人承担责任

  当前,罕见风雪肆虐我国许多地区,一些地方政府部署救灾抗灾工作,强调要“确保不冻死人、饿死人”。譬如,重庆市政府近日专题研究应对灾害性雨雪冰冻天气,特别强调不能因寒冷天气死亡一个人;湖南省近日也下发紧急通知、召开会议,强调要“确保不出现冻死人、饿死人现象发生”。

互联网上搜索,还可以找到更多这类新闻。(综合《重庆晨报》、《湖南日报》等媒体1月28日报道)

  在部署抗击风雪的工作时,强调要“确保不冻死人饿死人”,说明各地政府对这场灾害的严重性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认识,意识到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已经对百姓的生命安全构成了威胁。然而,据相关媒体报道,一些地方还是发生了百姓疑因冻饿而死的事件,譬如,湖南省应急管理办公室日前通报,50年一遇的冰雪天气给湖南省造成严重灾害,截至1月25日晚,已因灾死亡5人。(《新闻晨报》1月27日)广州日前也发生了一起流浪老人疑因饥寒而亡事件。(《新京报》、《南方都市报》报道)

  天灾无情,人力有时而穷,有些意外伤亡客观上难以避免。但是,就公权部门和官员们来说,作为“公仆”,必须为保障百姓生命安全、确保不冻死人饿死人尽到最大的努力。事实上,要真正做到这一点,仅仅靠有关领导在会议上的强调、靠一些文件的三令五申,仍然是不够的,当务之急是必须更加明确相关责任保障机制,确保有人承担责任。

  首先,是要更好地明确民政部门、救助站等直接行使救灾职能的部门的责任,关键是必须把这些责任进一步细化。日前,有报道说,在广州市又发生一起流浪老人疑因冻饿而死的事件后,该市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那些不愿意去救助站的流浪者,|“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派发衣物”。(《新京报》1月27日)这一说法,表明有些相关职能部门官员对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之大仍然认识不够。事实上,在风雪肆虐、直接威胁到某些贫弱百姓生命安全的时候,有关职能部门可以做的事情还有更多,譬如说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提醒群众注意防寒,更深入细致地了解流浪者等贫弱百姓的情况,包括请医生给予基本的体检,以防止他们发生冻死的意外等。

  其次,是必须明确,抗击风雪、确保百姓生命安全,不只是民政部门、救助站等职能机构的责任,严格说来,所有党政机关、公务人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承担力所能及的责任。不要以为有了救助站,帮助贫弱百姓抗击风雪严寒就与其他部门和公务员们无关了。譬如,在有些流浪者不能或不愿去救助站的情况下,其他有空调、暖气的机关办公场所也可以临时开放,供他们临时栖身;各部门还可以发动所有公务员都积极行动起来,去深入体察灾情,给贫弱群众雪中送碳,而不是任由公务员们继续坐在办公室里看看文件,等等。总之,人命关天,为了确保不冻死人饿死人,各个部门都应该增强责任意识,而不能置身事外。

  再次,还必须更加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毋庸讳言,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许多工作能否开展起来,往往取决于各级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的重视与否。“一把手说行就行,一把手说不行就不行”的现象并不罕见。因此,在抗击风雪灾害的紧急时刻,就应该特别强调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领导干部不能只充当指挥者、讲话者,不能把工作都部署给下级、把责任都交给下级去办就行了。发生冻死人饿死人的事件,必须严格追究领导干部,包括那些市长、县长等各级各部门“一把手”的责任。

  总之,当前,再大的事情,都大不过百姓的生命安危。只有进一步明确各类责任,强化责任追究机制,才能促使各级各部门官员更加增强责任意识,“确保不冻人饿死人”也才能真正得到“确保”。百姓的生命安全,必须被置于更加严格的责任承担机制保障之中。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